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6-11-13 15:1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根据通知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学院的发展目标上来,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都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组部编印的学习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西安邮电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能力建设。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重温党的历史,进一步从延安精神中挖掘和汲取从严管党治党的力量。

2、学系列讲话。结合我院建设和发展的实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陕西教育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用以指导工作。

3、做合格党员。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学院班子成员要自觉做学院发展的责任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师生群众的贴心人;教师党员要争当“四有”好老师;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实施步骤

1、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时间:2016.4.26—2016.5.3)。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要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常态,自觉增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充分运用QQ、网页、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在全院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对学习教育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2、抓好集中学习(时间:2016.5—2016.12)。各党支部在集中学习方面,制定学习方案,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名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认真记写学习笔记并撰写1篇学习心得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动党员扎扎实实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扎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时间:2016.5—2016.10)。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4个专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

4、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特色党建活动(时间:2016.6—2016.7)。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建党95周年之际,各支部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多样、灵活、重在参与”的原则,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和富有成效的纪念活动,如举行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朗诵比赛、“我是合格党员”故事征集等具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5、立足岗位作贡献(时间:2016.9)。在教师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优良教风我当先”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优良学风我先行”活动,根据教师和学生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6、重点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我为评估做贡献”( 时间:2016.10)。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进行学习,并结合学校本科评估实际,积极为学校评估做贡献。

7、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2016.12)。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8、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间:2016.12)。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中共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3日​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