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设置> 管理工程系
管理工程系

管理工程系开设工程管理及工业工程两个专业:

 1.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是以项目管理为学科方向,以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为应用背景,以培养项目管理工程师(P6工程师)、工程咨询顾问为目的的,具有鲜明的两化融合特色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以国际化、信息化、差异化、工程化为原则,培养复合型信息化工程管理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备健康的个性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通信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工程管理的组织理论、计划方法和实施目标控制的基本技能;掌握建设投资经济活动的基本规律和技术经济评价分析与项目决策的原理、方法;熟悉工程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动态;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工程造价管理(或建筑工程概预算)能力;具有从事工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阅读工程管理专业英语文献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主要课程:管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运筹学、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系统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ERP概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力学、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工程监理、邮政网络组织、通信工程概论。

      主要实践教学:项目管理软件综合实训、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继续深造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项目管理等。

      毕业就业去向:主要就业于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工程咨询机构、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工程技术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工程咨询与评估公司等各类社会服务行业及相关的国家职能部门,也可在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师资状况:程管理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7名,副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5名。

2.工业工程专业:

      管理工程系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组成部分,工业工程专业建立于2004年,2005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学生二百多人。学科主要从事生产系统规划、设计、评价、创新等科研工作,同时还承担研究生、本科生及各类培训班等教学工作。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先进管理模式(数字化制造技术、精益生产、OPT、MES等)、现代物流工程、人因工程、现场管理、企业组织设计、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和虚拟制造等。目前,本系具有工业工程学士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物流工程等工程硕士授予权,学科教师8人,均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讲师5人。

      工业工程专业拥有人因工程综合实验室、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数字化工业企业实验平台等综合性的专业实验室,拥有达宝易多用户工业工程工作研究应用软件、西门子Siemens Tecnomatix Plant Simulation工具软件等相关的教学、科学研究软件。建立了包括“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陕西省邮政局、陕西移动、西安市邮区中心局、陕西电信、陕西邮政物流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每年组织在校学生去企业进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