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师资研讨会
时间:2017-12-04 09:09来源:院办 作者:陈静 点击:
     为了提高全国MBA、本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水平,并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研究的教师提供机会进行业务经验交流,受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委托,南京大学商学院于2017年11月18-19日面向全国MBA、本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师举办第十八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师资研讨会。本人于11月18日-11月19日参加了第十八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师资研讨会,收益颇丰。

     研讨会只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首先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和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致辞。然后由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陈雅如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廖建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唐宁玉教授、南京德至锐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祖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瑾琏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做了有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相关报告,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MBA和本科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报告主题包括:《全球领导力教学内容设计》、《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的新议题》、《“真知灼见与真金白银”: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经验谈》、《HR专业设置》、《我拿什么奉献给你》、《课程多样性设计与有效性控制》等,各位专家的讲座非常精彩,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和MBA教学指明了方向,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是分组交流,本人参与的交流主题是:小案例在HRM课堂中的应用,分享嘉宾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颜士梅副教授。颜教授就HRM课堂中的案例使用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讲解,同时该组成员就如何在HRM课堂中提高案例教学的效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以往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教学中,案例教学一直存在一定的问题,大部分学生能够积极的投入到相关的案例讨论与学习中,但也有部分同学始终不在状态。本人就此问题与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对此现象首先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我启发很大,研讨会后的第一次案例课尝试使用专家的意见,收效颇丰。

     此次研讨会,本人受益匪浅。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教学一线的老教师,从教12年,确实也需要充电学习,在此次研讨会中,能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各位前辈和专家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拓宽了眼界,加深了理论学习。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目前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以下问题: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结构不合理,缺乏较为成熟的专业教学模式,缺乏配套的人文素质教育内容,缺乏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训实习的有效结合。在此次研讨会上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思考,深入讨论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及专业特色模块的设置问题。同时探索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的现状并提出培养实践能力的措施,通过对比美国康奈尔大学与国内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得出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具有的特点。

     特别感谢学院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本人一定学以致用,以更大的激情投入到本科的教学工作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曹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