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张鸿
院长-张鸿


      张鸿,男,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陕西省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安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营销策划及电子商务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在《经济管理》、《中国流通经济》、《当代经济科学》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0多篇,其中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多种数据库转载收录。出版专著15本,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次,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6项。

      主要学术观点:①电子商务打造陕西经济赶超新动力。应借助电子商务,加速传统制造业、农业等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开拓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空间,促进陕西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从而实现陕西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②加快陕西农村电商建设,助推县域经济精准扶贫。打造“自建平台+政府+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山阳模式”以及“示范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铜川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突破。③高校电子商务教学及人才培养应进行改革和创新,更加注重实践性,通过与政府、企业共建电子商务实习基地等形式,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实践型应用人才。

      代表性项目及获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0672109)“基于电信产业链整合的商业运营模式创新”(2007-2009);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编号:2013KRZ21)“面向云服务的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2013-2014);工信部软科学计划(编号:2010R-39)“我国三网融合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路径研究”(2010-2011);陕西省渭南市、山阳县、千阳县等十多个市、县的电子商务规划(2014-2015)。专著《电信产业链整合视角下商业运营模式创新研究》获得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专著《城乡宽带发展与农村信息化建设研究》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