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赛通知
时间:2023-03-15 09:48来源:经管院 作者:经管院 点击: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西安邮电大学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方案的要求,为全面提升经济与管理学院参赛项目质量,我院将举办第九届“互联网+”院级选拔赛,现将院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组别和对象  
       大赛赛道总体按照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三部分安排,各赛道参赛要求暂时参考“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要求及评审规则执行。  
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对象为本、硕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硕毕业生)。国际赛道参赛对象为具有校内和国外学校双学籍的学生。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类型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参赛项目内容和团队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超过15人,建议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允许跨校组建团队,团队队长须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

三、大赛方案  
       按照赛程安排,经济与管理学院院赛具体流程安排如下:  
       1.预报名阶段(2023年3月15日——2023年3月25日)
       本届大赛官方报名通道尚未开启,各参赛项目填写“西安邮电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赛项目报名表”进行预报名(附件1)。各参赛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统计、核实参赛人数、姓名等信息并填写报名表,在3月25号24:00之前发送到指定邮箱(微信群通知)。
       2.学院培训(2023年3月26号-2023年3月31号)
       报名确定参赛具体人数后,将邀请相关优秀导师对互联网+的申报书、PPT、路演各个环节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的具体时间将在微信群里通知。
       3.上交申报书(2023年4月1号-2023年4月3号) 
       4月1号-3号提交创业计划书等参赛资料。
       4.院内计划书评审打磨(2023年4月4号-2023年4月10号)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初试作品进行审核和打磨,对提交的作品提出完善和修改建议,进一步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具体组织形式另行通知。
       5.作品报送学校(2023年4月13号-2023年4月15号)
      截至4月14号晚上24:00之前,各团队将最终参赛作品提交到指定邮箱。4月15号,学院将最终参赛作品上报学校。

四、其他    
       1、2022年学院获批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必须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否则终止对项目的经费支持。  
       2、报名参加并提交最终参赛作品的同学,将获得0.5的科技学分。
       3、获奖团队将参照学校及学院关于学科竞赛的奖励办法等获得相应的奖励。

五、大赛联系方式  
       1、大赛通知群
       进行赛事宣传,院赛组织等相关信息发布。入群后更改群名片为“专业年级+姓名”。 
 
 
 
       2、学院竞赛负责人
       教务办田老师:18161969043
       (其他未尽事宜详见微信群通知)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