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数字经济”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经济学类

专业代码:

020109T

 

专业类别:

经济学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主干学科:

经济学

相关学科:

工商管理

一、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能够运用现代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知识和分析工具,对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运行规律进行数理化建模、综合性研判,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工具,熟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行规律和创新实践,能够参与公司数字化运营管理,具备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咨询、规划、设计、改善能力,胜任政府数字经济宏观管理和政策研究、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能力提升等相关教学、培训和科研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合格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应满足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思想修养

1.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思想道德素养、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团队意识。

2.具备良好的文化和艺术素养;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3.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4.具备健康的身体素质和积极的心理素质。

(二)学科知识

1.牢固掌握网络经济、现代管理等相关的基本理论。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基本知识;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掌握Python经济大数据分析及互联网金融等相关知识。

3.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自然科学知识;

    (三)信息能力

1.掌握扎实的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

2.具备大数据分析和经济预测及管理能力。

    (四)应用能力

1.工具性知识:掌握并可使用数据库、数据仓库、高级程序语言等解决企业管理及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2.熟悉党和国家的数字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国内外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

3.正确分析评估数字化方案对社会治理、网络安全、贸易合作、金融科技等的影响,构建数字经济知识体系,解决多学科交叉实际问题。

(五)创新能力

1.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对经济现象及其发生敏锐洞察力和预判能力。

2.积极接纳和学习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知识,新理念。

3.具备持续自我提升的动力和行为,勇于付诸实践。

(六)沟通表达

具备良好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与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 能够胜任工作中的交流与沟通工作。

(七)团队合作

具备较强的业务沟通和工作协调能力,能较好地适应团队工作。以健康的人格、积极的心态、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意识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

(八)国际视野

1.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大学英语所要求的听、说、读、写能力并且能进行商务活动的沟通交流;

2.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九)学习发展

1.具备健康的身体素质和积极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2.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环境承受能力,探索所学内容的生活价值,做到学以致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经济学

专业代码:

020401

 

专业类别:

经济与贸易类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主干学科:

应用经济学

相关学科:

理论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数字技术、管理、英语、法律基础等专业知识,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及跨国跨文化交流能力,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及文化经济环境,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商务、数字贸易、跨国经营与管理和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国际化、复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高素质创新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和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与实务,能够理解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

(一)思想道德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

(2)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遵纪守法。

(4)通过审美教育,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二)学科知识

(1)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和分析能力,对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对经济、政治和法律等方面有较深入的了解,为国际贸易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基础。

(3)能够掌握计量经济、统计和会计等方法,具有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分析能力和风险的识别与防范能力;能运用定量方法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问题。

(三)信息能力

(1)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基础,能够使用基本的办公软件和网上办公系统开展工作;

(2)掌握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软件的基础知识与应用方法,具备一定的编程基础。

(四)应用能力

(1)具备良好军事理论基础,具有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的能力,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

(2)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技术知识,具备开展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能力;

(3)熟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和法规,熟悉中国的经济贸易政策和法规,并能指导实践工作;

4)通过实践类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实训、实习等方式,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五)创新能力

(1)了解相关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国际贸易理论的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和撰写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

(2)了解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学习创新创业的丰富案例;通过参赛、模拟、实际参与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感受创新创业精神,积累创新创业经验;

(六)沟通表达

具备良好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与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能够胜任工作中的交流与沟通工作。

(七)团队合作

具有健康的人格、积极的心态、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意识,能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

(八)国际视野

(1)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并能进行有效的技术沟通和商务活动交流;

(2)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九)学习发展

(1)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至少掌握一门运动项目,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2)具备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金融工程”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经济学

专业代码:

020302

 

专业类别:

金融学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主干学科:

经济学

相关学科:

工商管理

 

一、培养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中“金融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纲领,融合新文科理念,注入鲜明的信息化元素和行业特色,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本专业旨在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工程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运用专业知识研究解决金融问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满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的一般要求,主要从事资产定价、衍生产品分析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金融工程领域相关工作。

二、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意识,履约践诺,知行合一;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文化审美品位;具有金融工程专业素养。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意识。

2.学科知识:掌握系统扎实的金融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研究的必要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基础,了解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前沿进展,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培养学生使用工具性知识解决金融工程问题的能力,掌握计算机编程,网络信息技术,数据分析和工程伦理等知识,能够理解金融工程的工程属性,具备金融产品组合、定价和风险管理等分析能力。

3.信息能力:运用相关工具和技术获取、甄别和加工信息,能够使用数据分析软件、数据挖掘和量化分析专业软件,开展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模型设计等工作。

4.应用能力:具有务实操作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初步的对策和方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完成个人承担的业务。掌握现代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家有关金融方针、政策和法律规定、国际金融市场法规和惯例,了解国内外金融发展动态。

5.创新能力:具有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意识,能够开展社会调查,能够对本专业问题进行初步的分析和判断,形成个人见解,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法律及英语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学建模、信息处理技能和计算分析能力。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熟练地解决金融问题和相关问题。

6.沟通表达: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意识。具有良好的中文写作能力,有一定的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熟练掌握外语,能够准确表达专业问题,阅读相关外文文献。

7.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8.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熟悉国际金融市场法规和惯例,了解国内外金融发展动态。具备全局性分析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所必需的专业能力。

9.学习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具备适应金融市场变化所必需的学习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代码:

120204

 

专业类别:

工商管理类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相关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我校信息科学技术优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智能时代需求,掌握金融、经济、法律、管理、会计和财务决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财务管理专业素养,具有较高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战略制定与实施等财务管理工作,适应信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企业财务管理人才。

二、毕业要求

1.思想道德: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意识和奉献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专业知识:具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财务大数据收集、分析、处理的知识;具备运用对财务领域进行建模分析的数学、统计学的知识;具备企业投融资决策问题分析的知识。

3.问题分析:能够运用管理学、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基本原理,分析表述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企业财务战略及其实施的相关问题,以期提出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国方案。

4.沟通能力:能够就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度进行顺畅沟通和交流。

5.科学探究: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对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不断向纵深探究,对企业筹资方案设计与选择、投资方案设计与选择、股利分配方案设计与选择、日常资本运营的最佳方案设计与选择等问题进行分析,帮助企业进行财务数智化转型,并科学合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6.技术工具:能够针对企业投融资问题,选择使用合适的数据、信息及恰当的技术工具,包括对财务管理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能够熟练掌握数学建模与决策分析的相关技术、方法和工具,进行财务建模、财务共享并能够在财务决策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经济、法律、历史、美学、社会及文化等因素。

7.可持续发展: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举足轻重,企业在创造财富过程中需担负起社会责任,减少污染,担负起对地球环境和生存社会的正向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理解并遵守《经济法》、《会计法》、《企业财务通则》等法律及职业道德规范,严格履行责任。

9.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并付诸实践,知行合一,积极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和专业素养,能够在团队中承担成员及领导者的角色与职务。

 

“会计学”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代码:

120203K

 

专业类别:

工商管理类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相关学科:

应用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与智能时代会计职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并重,注重系统思维,突出实践应用,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会计职业素养、一定的数字技术运用能力和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较好的外语水平、较强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服务于ICT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从事会计、审计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 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文化审美品位;能够恪守职业道德规范
  2. 学科知识: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系统掌握会计专门知识,掌握本专业研究的初步方法;熟悉本专业领域的国家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相关法规与惯例。
  3. 信息能力:能够跟踪会计学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够熟练运用数字技术工具,具备研究新问题的能力;掌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技能。
  4. 应用能力: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能够收集、分析、传递和使用与决策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并撰写相关报告,具有专业水准;具备商业技能、数字化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能够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能够完成个人承担的业务。
  5. 创新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问题进行初步的分析和判断,形成个人见解,具有创新意识
  6. 沟通表达: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备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在会计相关工作中担当技术骨干或组织管理者角色。
  7. 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 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较好地阅读和理解专业外文资料
  9. 学习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工商管理”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代码:

120201K

 

专业类别:

工商管理类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相关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与人文素养、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企业管理原理和规则,熟练掌握现代管理基本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与管理沟通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现实问题分析判断与管理决策的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商务数据统计与分析、生产作业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电商营销与产品管理、渠道与客户关系管理、行政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根据学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以下8条毕业要求。

  1. 品德修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能够在组织的各类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2. 通识知识:选修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健康艺术与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3. 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数学、概率论、统计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具有将数学统计思维运用到管理活动中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 专业能力:系统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管理决策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具有将多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具备利用量化分析方法进行商务数据分析统计,实现科学管理的能力。了解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尤其是信息通信行业中组织运营的基本知识、发展动态和趋势。
  5. 信息能力:运用相关工具和技术获取、甄别和加工信息,能够使用基本办公软件、专业软件和网上办公系统开展工作。能够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进行商务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和可视化,进行管理预测和决策。
  6. 创新创业: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意识,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具有务实操作能力,能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具备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能力。
  7. 沟通合作: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能够运用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市场营销”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代码:

120202

 

专业类别:

工商管理类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相关学科:

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人文素质和科学技能,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敏锐洞察、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和非盈利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管理、品牌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 4 年,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应满足相应的 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一)思想修养

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团体意识;具备良好的文化和艺术素养;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学科知识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自学能力,能够掌握工具性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基本知识。 

(三)信息能力

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基础,能够使用基本的办公软件和网上办公系统开展工作;掌握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软件的基础知识与应用方法。

(四)应用能力

通过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包括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

(五)创新能力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践技能,对市场现象及其发生契机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预判能力。

1.沟通表达

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良好的中文写作能力,有一定的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准确表达专业问题,阅读相关外文文献。

2.团队合作

具备较强的业务沟通和工作协调能力,能较好地适应团队工作。以健康的人格、积极的心态、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意识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

(八)国际视野

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熟悉国际市场营销法规和惯例,具备全局性分析国际市场变化所必需的专业能力。

(九)学习发展

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电子商务”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代码:

120801

 

专业类别:

电子商务类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运营、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在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够达到的预期培养目标如下:

1、熟悉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和法规,能够运用经济、管理、计算机和大数据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发现、分析、研究现实中电子商务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2、能够跟踪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商业模式,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工具,能够承担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管理、维护,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工作。

3、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技术和管理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等影响。

4、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掌握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在电子商务产品的研发、运营和管理团队中担当骨干角色。

5、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环境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变化。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达成以下9项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文化审美品位。

2、学科知识:掌握信息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扎实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电子商务流程,熟知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务运作方式和管理模式。

3、信息能力:具备运用相关工具和技术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的能力。

4、应用能力:具有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与实施的技术和方法,掌握企业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的理论和方法,初步具备制定与实施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能力。

5、创新能力:熟悉国内外与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有关国际惯例,了解电子商务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6、沟通表达: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7、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学习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所属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准学制:

四年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代码:

120108T

 

专业类别: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科:

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论,熟悉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具备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良好的互联网创意、创新和创业素质,能够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设计、实施和应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文化审美品位;具有专业素养。

2.学科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相关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研究的初步方法,了解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动态,注重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及时掌握相应的理论与技术知识,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

3.信息能力:运用相关工具和技术获取、甄别和加工信息,能够使用基本办公软件、专业软件和网上办公系统开展工作,熟练使用量化数据分析工具和商业应用软件。

4.应用能力:具有务实操作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初步的对策和方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完成个人承担的业务。

5.创新能力:具备批判与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团队合作、组织管理的能力,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初步具备利用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基于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

6.沟通表达: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7.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学习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