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设置> 金融工程与信息系统系
金融工程与信息系统系
      金融工程与信息系统系开设金融工程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

 

1.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金融工程专业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于西方的新兴交叉性金融学科,主要研究资产定价、风险管理、衍生产品设计和应用等问题,融现代金融学、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一体。作为一门应用学科,西邮金融工程专业,更加突显现代金融学发展的前沿交叉,培养具有高层次、国际化和应用型的现代金融学人才,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原则,充分发挥我校应用经济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以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学科依托,以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为实践平台,使学生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统计分析技术等手段设计相关金融产品,熟练解决金融工程领域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探索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从而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结构合理、合作精神强的教学团队。经管学院名誉院长、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团队带头人郭建峰教授,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专业、瑞士圣凯伦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得双硕士学位,并获得PMP认证,英国雷丁大学ICMA(国际资本管理学会)高频交易研究员,出版专著《超短线崛起》,首次在国内披露海外高频交易的发展历史。

 


郭建峰教授给学生上课
 
      在实践方面,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大学生竞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已经成功组织了五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该赛事共有全国上千所高校,超过10万名在校大学生参赛,获奖情况如下:
 
大赛名称 获奖情况 颁奖单位
首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 股票组个人优胜奖5项 ,期货组个人优胜奖3项,外汇组个人优胜奖4项 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 西北赛区总分第二名 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
西北赛区期货团体组第一名,股指期货团体组第二名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 全国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老师奖1项 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
西北赛区总分第四名
西北赛区外汇团体组第四名,股票团体组第二名,股指期货团体组第四名
西北赛区股票组个人第一名:李自茂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 全国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老师奖2项 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
西北赛区期货团体组第二名,外汇团体组第三名,股指期货团体组第四名
西北赛区期货组第一名: 李钊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 全国最佳指导老师奖3项 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
西北赛区最佳组织奖,期货组、股指期货组、团体组、股票和外汇组第三名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从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读博士2人。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已经建立起了较完善的有自身特色的教学体系。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运用能力和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开发能力,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要系统学习管理知识和方法,还要学习先进的信息技术及其应用。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几项,得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好评,在国际学术刊物、国内CSSCI、CSCD、中文核心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高质量的文章被EI检索。

      本专业现建设有邮政信息网络实验室,配置有微机160台,服务器4台,路由器4台,网络交换机8台,并配置有信息系统开发平台,网络规划实验平台,网页设计平台等。完全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并为教师科研提供了便利条件。

      另外,学生多次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第九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第八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