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西安邮电大学校赛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3-05-22 09:13来源:经管院 作者:经管院 点击:
各学院:
       根据2023年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已纳入该竞赛排行榜,赛事序号为47号。该竞赛经过多年培育发展,业已成为我国高等商科教育领域中,院校覆盖全面、校企合作深入、国际交流广泛的赛事活动,形成了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为了选拔出优秀队伍代表我校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经济与管理学院暂定于6月中旬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不限专业均可参与。

三、竞赛形式
1.创新创业竞赛创业计划赛道
       竞赛为团体赛形式,设置创业组、创客组。由各组准备一个完整、可实行的商业计划书进行评比与答辩,综合成绩靠前的队伍进入区域赛或全国预选赛阶段。
(一)创业组
       要求:项目需要有3个月以上的运营;有团队、商业计划书,已形成具体的产品或服务,并有详细运营数据;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20年1月1日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天使轮。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同时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
(二)创客组
       要求:项目尚未落地,但想法新颖独特,市场潜力巨大,已有较完善的商业模式和实施计划。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3年1月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不含在职生)。

2.创新创业竞赛“精创教育杯”创业模拟赛道
       本次竞赛软件模拟指定竞赛平台为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创新创业实战模拟竞赛对抗平台》软件。该平台是一款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软件,以创业者的视角,模拟创业者从0到1的创业过程,创业者通过寻找合伙人组建创业团队来获取货币、知识产权、实物等创业资源,并通过市场环境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产品服务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融资管理、企业清算等流程让学生体验创业之路,锻炼战略决策思维。模拟过程逼近现实的市场环境中,采用AARRR销售漏斗模型、波特五力模型、时间成本函数、生产函数等快速做出决策,全面体验创业的全过程。
 

四、组队要求
       1.每个团队由2至5名全日制在校学生(须为创业项目的实际成员)和1至2名指导教师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团队,不可跨团队交叉组队,教师可跨团队指导,不可跨校组队。
       2.参赛组别原则为就高不就低原则,以团队中最高学历教育层次成员确定所参加竞赛组别。即如果团队中只要有一位研究生,那么所参赛组别即为研究生组(研究生成员需要提供学生证电子版或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如果团队中有本科生和高职高专学生,那么所参赛组别即为本科组。
       3.每个参赛团队需设总经理1名(兼队长),队长为本团队的联系人,原则上队长不可替换(特殊情况需向竞赛组委会报备)。
       4.参赛团队需自行起名,队名不超过12个字符(即不超过6个汉字或12个英文字母(含空格)),团队名称不能透露所在院校名称,需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起低俗不雅的团队名称。

、选拔赛日程安排
       (一)知识赛
       采用个人赛的形式,以统一网络机考方式进行。知识赛主要考核相关专业知识,知识赛合格(60分及以上)的参赛选手获得资格组队参加校内选拔赛。按照30元/人标准收取知识赛报名费用。参赛人员需在6月30号之前完成知识赛(两个比赛赛道都需要参加知识赛)。
       (二)校内选拔赛
       报名时间: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队伍,可扫码下方二维码进群报名,6月10日校内选拔赛报名截止。

       校内选拔赛时间:暂定6月17日
       创新创业竞赛“精创教育杯”创业模拟赛道 训练平台:各参赛队伍可在精创教育约战平台http://jcjyyun.com/进行训练。
       参赛队伍可加入竞赛QQ交流群:
       1、参赛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教师QQ群:692093215;申请时备注老师;
       2、学生参赛队长:创新创业队长QQ群:693447022;申请时备注队长;
       3、训练答疑约战:创新创业学生QQ群:433797603;申请时备注参赛;
       注:校内选拔赛全程免费。

六、评分规则
       1.创新创业竞赛创业计划赛道计划书评分标准
       2.创新创业竞赛“精创教育杯”创业模拟赛道
       软件模拟赛评分由软件模拟系统自动计算得出,具体为参赛团队软件模拟赛结束时的得分,主要由创业者回报和企业经营能力等多项指标综合判定。

七、奖项设置
       按照各竞赛组别分别设置校级一、二、三等奖,比例为20%、30%、30%,并设置优秀奖若干名。并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校级选拔赛前50%的队伍可获得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区域赛资格(如有队伍放弃参加区域赛资格,名额可顺延)。

八、联系方式
       学院老师:刘老师 18792976808(微信同号)
       (其他未尽事宜群里通知!)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