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研究所
时间:2011-05-16 15:18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产业经济研究所隶属西安邮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产业经济学”这一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学科和陕西省省级重点学科,整合学院产业经济学研究方面的科研资源优势,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发挥其在电信、邮政和电子金融等网络性产业方面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形成在产业经济学和电子金融等方面系统持续的研究,打造国内一流的研究团体与开放性的研究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只结构合理、学术积淀深厚、持续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近十年来,产业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方向、信息产业组织与政府管制、邮电通信企业运营与发展战略和电子金融等方面。在学院确定的总体学科研究框架基础之上服务信息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
        产业经济研究所核心研究团队成员已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软科学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6项,与企业合作项目26项;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CSSCI源期刊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7篇,其中,EI、ISTP收录12篇,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发表科研论文54篇;出版专著教材3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包括西安市科技奖励)。产业经济研究所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不断优化研究方法,在已有专业研究优势的基础上拓展研究领域,打造专业的学术研究团队,逐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效率。
        首先,整合学科资源,完善科研队伍,提供优良的科研条件。通过学科建设,不断凝炼与拓展学科方向,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形成合理的科研梯队,形成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实验环境和教学科研基地,使学科发展的基础条件更加完备。
        其次,适应学科发展方向和社会需要,创造更多高层次的科研成果。通过建立科研创新激励机制、国内外学术交流机制及研究所定期学术沙龙等,促使研究所科研人员不断涌现高层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使学科发展能够紧跟学术前沿,在国内外相关专业研究领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最后,积极转化科研成果,更好的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信息产业发展。依托学校信息学科优势,深入研究信息产业发展和西部区域经济发展问题,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合作,以会议、座谈、课题立项等形式为陕西的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今后,研究所将凝炼本学科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更合理的研究梯队。逐步提高学术研究的档次和质量,增强知名度,强化为信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教学和科研的基础条件,扩大并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和质量,建立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