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及社会评价 反馈办法
时间:2023-04-25 14:11来源:未知 作者:综合办公室 点击: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详实、完备的参考意见,使我院就业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是实现完善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毕业生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学院的教育质量、信誉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社会衡量学校办学好坏的标准。建立毕业生跟踪及社会评价制度,目的是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解我院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有针对性地改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其宗旨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了解情况、反映情况,结合学院实际,为教育教学的改革提供真实、可靠的反馈信息。
       通过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等情况,跟踪学院教学和管理的效果,检验办学的整体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培养要求,为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供依据,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

二、毕业生跟踪调查及社会评价人员职责

       毕业生跟踪及社会评价反馈工作,由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学院教学院长负责,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毕业生跟踪调查及反馈。
       1.确定调查时间、内容、方式等具体事宜;
       2.对各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掌握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整理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反馈建议和意见。
       3.在了解毕业生具体工作单位的基础上,每个专业选择毕业生相对较多的用人单位,作为毕业生跟踪调查及社会评价的基础和基本信息来源。
       4.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就业状况,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和知识运用等各方面情况,能否在实践工作中充分发挥在校所学的知识,能否在基层中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5.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的信息进行统计,并以书面形式提出关于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的建议和意见。

三、调查内容

       (一)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
       1.毕业生就业单位情况分析;
       2.毕业生工作环境、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分析;
       3.毕业生工作能力、工作职称情况分析;
       4.毕业生待遇及各种福利情况分析;
       5.毕业生在其他同类院校同专业毕业生中的优势、劣势分析;
       (二)毕业生跟踪调查内容
       1.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及达成度调查;
       2.对基础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设置的评价和建议;
       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及培养满意度调查;
       4.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包括思想道德品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及技术等);
       5.用人单位对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学生能力满意度、课程设置等的评价及建议。

四、调查范围

       1.应届毕业生;
       2.毕业五年左右毕业生调查;
       3.用人单位、行业企业、招聘单位等。

五、毕业生及社会评价反馈方法及形式

       1.调查反馈的形式可采取座谈、调查问卷、走访、网上调查等。学院设计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座谈提纲,由学工办、专业负责人等通过发放试卷或座谈等形式进行调研,并回收相关调研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总结报告;
       2.开展第三方机构调查。联系第三方调研机构,收集调研所需数据,开展第三方调查反馈工作。

六、调查结果汇总和利用

       通过对各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及社会评价信息的收集反馈、收集整理、分析总结,发现专业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促进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改进。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