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考核(目标达成度)评价办法
时间:2023-04-25 14:13来源:未知 作者:综合办公室 点击:
       在专业认证(评估)的体系中,课程体系是支撑毕业要求达成,实现培养目标的基础。为有效达成毕业要求,有序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评价机构、评价方法等,特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评价实施机构

       课程评价由各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开展。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课程大纲模版及要求;
       2.明确课程目标,确定课程评价方法、根据课程评价数据开展课程评价工作;
       3.收集反馈课程评价结果并提出课程持续改进措施。

二、评价内容:

       1.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
       在开展课程达成度评价前,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负责人对该门课程的评价依据(主要是对学生的考核结果,包括试卷、作业、实验报告、论文等)合理性进行确认。课程评价依据的合理性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确认:
       考核内容的完整性。对照课程考核指标点内涵明确对应的课程教学目标,确认试卷编写计划的考核要求是否完整体现了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考核,包括试题难度、覆盖面等;
       考核形式的完整性。课程考核的形式除了期末考试外是否采用平时考勤、作业、大作业等形式和学生获取该条指标点所列的能力;
       结果判定的合理性。对课程试卷的难易程度进行确认,课程考核成绩分布是否合理。
       2.课程达成度评价
       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是以参加该课程学习的所有学生中的一个自然班学生或随机抽取的30名学生所获得的该课程成绩为样本,对毕业要求中的各个指标点进行达成评价。
对于每门课程,根据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各评价依据,以样本中该指标点各评价依据的平均得分与该指标点目标分值的比值再乘以权重作为该指标点达成度的评价值。指标点的评价依据可以是课程的考核成绩、平时成绩、问卷调查结果等。

三、课程考核评价范围、周期、评价办法

       1.考核周期为每年1次。
       2.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
       依据考核内容,计算强支撑和中等支撑课程对该条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值。方法如下:
       A.样本抽取:针对某门课程,选取修读该课程的一个班级作为评价样本。
       B.计算方法:
       设定某一指标点中其中一个评价依据应得的总分为A,样本实际得分的平均成绩为B,则该课程的各个指标点的评价值计算公式为:
       根据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值和支撑毕业要求的权重系数计算出毕业要求达成度,用来评价学生是否满足毕业要求。将毕业要求各指标点的支撑课程的课程达成度评价值相加求和,得到相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度评价结果,取各指标点达成度的最小值作为该项毕业要求达成度。依据“评价机制”规定的合格标准,明确该项毕业要求评价结果是否“达成”。
       3.问卷调查表评分分析法
       调查表以毕业要求为基本依据,设计相关的调查项目,每个项目的得分量化为4个等级,对应评分为1、0.75、0.5、0.25,根据多个项目或多张调查表,统计平均得分情况,给出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结论。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依据为毕业要求与课程据矩阵图、课程大纲、课程教学资料、课程考核资料、课程考核评分标准等。

四、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结果使用

       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评价结果用于帮助课程教学持续改进。课程组在完成课程指标点达成度评价后,需将课程指标点达成情况反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并根据评价结果提出课程持续改进的方向和措施,以便推进课程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