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辅导员专题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12-08 12:42来源:未知 作者:朱悦晨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了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促进职业化发展,于本学期开展辅导员研讨会,围绕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班级建设、考风考纪教育等工作内容开展辅导员专题工作研讨会并进行专业化集中学习。

      本学期为提高新任辅导员大学生管理与综合服务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瑾多次组织辅导员开展业务知识集中学习,主要以辅导员理论素养与政策水平提升为专题,由各专项工作辅导员负责搜集学习资料,通过专题领学、集中学习、答题自测等方式开展学习,注重联系工作实践,突出思想交流碰撞,形成启发效应。

      12月8日我院再次召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研讨会,全体辅导员参会,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会议。本次研讨会以探究郑书记在辅导员专题刚提出的20个问题为切入点,各位辅导员结合个人成长和工作实践,谈了自身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辅导员梁山分享了关于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他以职业锚理论为切入点分析了当下经管类毕业生就业的难点,同时将不同年级划分为不同的阶段以确定职业目标,分析了作为辅导员应该充盈自身,将难点细分,引导学生树立适合自己的正确的择业观。

      辅导员刘思聪以自己平时与学生的交流为基础谈到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自身的天资为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乐趣和满足感才是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索知识的台阶,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该帮助有潜能却还未行动的学生力量支持,帮助引导相信他能够不断地进步。

      辅导员张咪乐以学生写给她的一封信开启了如何进行宿舍管理这个议题,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拥有一个和谐友爱的宿舍环境能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效率进入良性的循环,而面对宿舍问题只有挖掘其中真正的矛盾点才能慢慢解开学生心中的结。

      辅导员杜娟向我们分享了近期经管院研究生自习室的管理方法,以及在自习室近期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自习室内的标语张贴,自习室位置的利用效率,研究生们的学习效率,这些方法也给本科生的学习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启发。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辅导员的现实需求,干货满满,案例充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开拓了思路,学习了方法,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持续走好专业化职业化道路。
 
(责任编辑:朱悦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