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通知
时间:2022-10-10 09:34来源:经管院 作者:经管院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创办,并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三创赛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竞赛体制,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为做好西安邮电大学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安排
       1.校赛注册及备案时间:2022年9月27日-2022年11月15日;
       2.参赛队报名时间:2022年9月27日-2022年12月31日
       3.学校管理员审核团队时间:2022年9月27日-2023年3月1日;
       4.校赛举办时间:2023年3月1日-2023年4月15日;
       5.颁发校赛证书时间:2023年4月20日-2023年4月30日;
       6.陕西省级赛举办时间:2023年4月20日-2023年6月20日;
       7.陕西省级赛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8.颁发省赛证书时间:2023年6月25日-2023年6月30日;
       9.全国总决赛时间:2023年7月20日-2023年7月22日;
       10.全国总决赛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
       11.全国总决赛成绩公示期:2023年7月23日-2023年7月31日;
       12.颁发全国总决赛证书时间:2023年8月1日-2023年8月10日。

二、主办单位
       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西安交通大学

三、执行单位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

四、赛事分类
       (一)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二)实战赛
       1.跨境电商实战赛
       2.乡村振兴实战赛
       3.产教融合(BUC)实战赛

五、参赛题目
       1.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2.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六、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3月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月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七、大赛报名方式
       由参赛队长到“三创赛”官网(www. 3chuang. net)上统一注册报名,共三个步骤:
       (1)点击“团队报名”,选择 “陕西赛区”及 “西安邮电大学”注册;
       (2)在“成员管理”栏里增加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信息,专业一栏务必填写 “学生所属学院/班级”,如“经管院/工商2101”,不能只填写专业,此项内容与学号等信息将作为学校年底参赛与获奖加分依据之一,错填会导致无法认定,请务必认真填写,指导老师的专业填写老师所属学院或企业名称即可,其他栏目按要求填写;
       (3)在“用户中心”栏里点击“确认信息并提交”完成报名。
 
八、注意事项
       1. 报名截止时间2022 12 31,如有变化在QQ群另行通知。我校将在报名结束后统一审核信息,只要报名信息真实无误且专业一栏按要求填写就会通过审核,审核通过后非必要不能修改报名信息,校赛开始之日官网会永久禁止信息修改。
       2. 作品提交:报名时不需要提交作品,校赛时需提交作品,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 所有证书为电子版证书,按照官网报名信息在后台自动生成,我校不受理证书修改申请。请队长自行登录官网下载证书,并发送给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
       4. 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仍然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但考虑到第十二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试验,尚未达到与常规赛相同的规范化程度,所以对参加了第十二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在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时,不考虑重复参赛(迭代创新)的情况。即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都不考虑实战赛重复参赛的问题,都被认为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赛。
 
九、信息获取与联系方式
       1.“三创赛”新闻、比赛流程与竞赛规则等相关资料可在三创赛官网查看。
       2. 我校通知与相关资料将发布在西邮三创赛QQ群或西邮三创赛公众号,请关注。  
       3. 校赛举报、申诉与建议渠道:发邮件至我校组委会邮箱,并在QQ群提醒管理员。
       三创赛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
       西邮三创赛组委会邮箱:scxupt@163.com
       西邮三创赛QQ群: 545229037
       西邮三创赛公众号:西邮三创赛


       特此通知!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