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
时间:2022-07-01 15:11来源:经管院 作者:高梅红 点击: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经济与管理学院把促进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建成陕西一流、西部有影响、全国知名高水平商学院的重要内容,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为关键,精心安排设置课程,调整完善培养目标,搭建平台拓展院企合作,有力推动2022届硕士研究生顺利就业。截至6月底,125名毕业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已达96%,其中就业高等学校7.5%、国有企业37.5%、民营企业41.7%、其他企事业单位13.3%,实现预期目标。

       (一)科学设置目标方向,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立足信息产业,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管人才为己任,秉承“克明俊德、守正创新、学以致用、经世济民”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创新应用、特色实践、经管结合、管工融合、信息支撑、国际视野”为指导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以“立足信息产业、践行教研统一、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为指导开展科研工作。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MBA)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2个专业硕士授权点。2022年我院毕业的研究生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银行、金城出版社、上海汉得、京东方和北京三快等。
   
       (二)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每年两次的指导教师选拔要求,学院精心做好上半年导师遴选和下半年导师破格选拔工作,对申请老师的政治素养、科研能力、科研项目完成质量等严格把关,对指导教师的选拔严格审查。同时,学院根据导师职责和导师队伍实际情况,结合学科发展特点,综合考虑研究生教学、指导、科学研究、学术道德等因素,进行每年一次的研究生导师考核,对考核未通过的导师严格执行学校相关政策,切实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

       (三)紧盯学生就业需求,丰富拓展研究生培养渠道。紧紧围绕社会需求设置专业课程,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拓展院企合作渠道,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以楼旭明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西邮融合创新研究团队,把教学科研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从各方面综合提升学生的整体能力。团队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组织一些研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支持研究生参与国内国际会议,进行论文宣讲,与所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前沿动态,扩展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同时,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的科研积极性。团队共培养研究生70余名,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4名,2022年团队共指导12名研究生顺利就业,均在中兴、移动、联通、京东方等企业,得到社会、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