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
时间:2016-11-13 13:4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移动电子商务课程简介

一、课程定位

移动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最新阶段,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是其他相关学科需要掌握和了解的专业课程。根据本校培养“管工融合”的高素质电子商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定位目标,该课程在介绍移动电子商务基本原理及技术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的移动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案例及应用系统,从而使学生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掌握移动电子商务的本质特征和应用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行机制。为此,制定了与本课程配套的系列课程教学计划,前导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电子商务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支付》、《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等,该课程属于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中比较前沿新颖的知识内容,该课程学习之后,为后续进一步学习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系统开发及管理等相关知识和技能打下良好基础。因此,作为专业学科中一门反应学科最新发展阶段的专业核心课程,《移动电子商务》在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体现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展望电子商务发展的新领域方向,是培养面向移动通信时代新型电子商务应用型创新人才不可或缺的一门重要课程。

二、课程特点

《移动电子商务》课程主要采用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项目牵引式教学等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大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实现教学互动,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进一步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的复合性特点,      形成“理论教学+实践实训+科研引导”三元复合型教学模式。

三、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使学生全面系统地对移动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技术基础、商务模式、发展前景、移动商务价值链构建方式和移动商务创新模式有初步的认识和理解,具有初步分析实际移动商务运作模式及应用系统规划设计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发移动商务应用系统的基本技能,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其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本课程除了要求学生掌握移动商务基础技术、移动商务价值链、移动商务商业模式、移动商务应用、移动支付、移动商务安全及移动商务运营管理的知识外,还要求学生对移动商务实施的具体流程和系统实现技术有深切体会,获得使用、分析移动商务模式与应用以及移动商务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的初步能力,培养出既懂理论,又有实际动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四、教学形式

具体教学方法和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课堂演示模拟

针对移动电子商务系统的无线通信网络信息技术基础和移动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等信息技术方面的重点难点,在理论讲解之后,可以通过课堂演示模拟,将抽象理论用直观方式展示。譬如在讲解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等知识点时,可以通过现场演示IOS、Android等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来帮助大家理解各手机操作系统的特点;在讲解WAP等知识点时,可以现场通过手机网页应用操作,让学生感受无线上网的奇妙;在讲解WPKI等移动安全技术时,可以模拟展示手机病毒的查杀、无线加密技术的应用,让各种复杂的安全技术直观易懂。

2. 上机实践模拟

《移动电子商务》系列课程的教学计划中包含相当学时的上机实验,在该环节中,本课程所使用的校外购买和教师自编的移动电子商务流程模拟教学软件及移动应用开发系统包含了课程应用与技术内容的模拟和开发训练,让学生通过亲手操作来体验移动电子商务从发布信息到交易结束的各个环节,掌握移动应用设计开发技术,通过实践模拟与技术开发实训加深和强化其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3. 案例分析

针对移动电子商务价值链构成、商业模式、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移动支付和移动商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难点,通过大量以教师或学生为主导的案例分析讨论,调动学生的自主探索欲。如在移动商务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部分,要求每组学生选择不同类型商业模式的移动网商分别对其移动商业模式与运营管理展开分析,并通过PPT陈述供大家一起讨论;在移动电子商务应用部分,通过向大家详细介绍当前热门典型的移动应用服务类型,使抽象理论直观化;在移动电子支付部分,通过不同移动支付方式及平台的盘点分析,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加深大家对移动支付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认识。

4. 课程设计

本课程的课设环节一是要求大家策划移动电子商务应用运营,包括应用的目标客户、商业范围、客户价值、收入来源、功能模块、商务链解决方案、交易流程、移动支付、资金来源、手机微信营销方案等内容,是本课程各重点难点知识的综合运用。策划方案分阶段实施,初级方案供其他小组讨论评估,实施组根据评估建议再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通过这种相互点评和建议环节,启发学生思路,激发出更多创意灵感。二是基于所学习掌握的移动应用平台,如Android,设计开发出一个小型的移动应用系统,通过实践操作使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对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的学习兴趣。

5. 专题讨论

针对移动电子商务领域中的热点问题以及同学们所关心的实际课题和疑问,进行专题讨论。专题讨论课事先布置题目,同学预先收集资料,准备发言内容,由同学做主题发言,然后在讨论中,自由发言,各抒己见,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经过专题讨论,对主题内容激烈的争辩,从而取得共识,对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认识上了一个台阶。

     6. 企业参观交流

充分利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校外企业资源,为对移动电子商务兴趣浓厚、希望对移动电子商务真实运行有进一步了解的同学提供相关企业的参观交流机会,通过企业运营流程的参观,与工作人员、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加深对移动电子商务实际运行方式的认识理解。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