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
时间:2016-11-13 13:4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西方经济学》课程简介

《西方经济学》是教育部规定的经济与管理类院校本科生必修的专业基础理论课之一。本课程分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两部分,针对已具备高等数学知识的经济管理类(包括经济、国贸、金融、会计、工商、电商、信管、营销等)本科生开设,为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在这类专业学生的知识体系中,西方经济学起到支柱性作用,它既能够使学生学会解决经济学问题的一般方法,又能够成为学生在经济管理领域继续攀援的阶梯。

通过学习,要求学生认识并把握《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分析逻辑;理解并弄清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熟悉并掌握图形分析、实例分析以及简单的数学模型分析等基本分析方法和技巧;学会运用所学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分析工具分析和解决现实经济问题。

《西方经济学》课程一直是西安邮电大学重点建设的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课程。1985年恢复建院以来,经济学就作为学院第一批主要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西方经济学》课程就已经成为专业基础课。

《西方经济学》课程发展在我校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1)课程初建阶段——强调传授知识的传统教法阶段(1985年至1999年)。1985年起《西方经济学》课程就成为学院的专业基础课程,学院从教学手段和教学条件两个方面展开了适合邮政院校自身特色的积极探索。(2)课程建设全面发展阶段——强调教学手段多元化阶段(2000年至2005年)。2002-2003年度《西方经济学》课程获得学院课程建设项目重点立项,建立网络试题库和多种教学配套资源。2003年经济学专业获得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为《西方经济学》课程建设提供了更为完备的专业建设平台。(3)课程建设趋于成熟阶段。(2006年至今)在《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从理论教学、实践实训、网络教学、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西方经济学》课程于2006年获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通过最近几年的课程建设较为系统化的形成了《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电子课件、试题库、授课视频等课程资源,并以本课程教学团队为主要编写出版了两本《西方经济学》教材。

我们将继续努力,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使课程建设与时俱进,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