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课程设计
时间:2016-11-13 13:3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ERP课程设计介绍

《ERP课程设计》是我院管理类学科平台的集中实践课程,同时是面向全校的经管理类开放课程。课程设计思想为:注重改革创新,始终把学生的实际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放在首位,全部课程采取因材施教,全程实训、竞技教学、产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创新实践能力训练,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帮助下,进行独立企业的运营管理和业务处理,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ERP课程设计包括“ERP手工沙盘模拟”、“ ERP电子沙盘模拟”、“ERP软件模拟”、“SAP课程实训”、“项目管理沙盘模拟”五部分实验内容。五部分实践课程内容贯穿管理类学生大学四年学习的全过程,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所有专业搭建了实践教学平台。

ERP课程设计具有如下特点:

(1)多角色体验。将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原材料上线生产、产品销售、市场分析、广告、产品研发、投资、资金周转、项目管理等企业运营的实际工作提炼为实物模型,让学生在直观的企业实物模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挑战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各种典型问题,体验并深刻的理解企业各职能岗位的职责和企业生存发展的管理理念;

(2)分组对抗。以项目为导向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工作小组,构建同台竞技,平等竞争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个人潜能。

(3)课内与课外结合。除了课内实践外,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实训和科技活动,促进实践教学感悟的进一步升华。

(4)学生讨论和教师点评相结合。使学生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学习,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提高。

(5)跨专业自由组合。为了促使专业融合,教学中允许不同专业自由组合,形成竞争格局,从而有利于不同专业知识体系的融合,提高管理类实践教学效果。

(6)双语教学。通过英文版的软件开放和贯穿整个学期的SAP软件的培训,提升学生专业英语水平和国际化沟通与处理能力。

(7)课程开放。面向全院非管理类学生开设开放课程,促进理工结合、扩大课程受益面。

本课程已经形成了三层进阶、逐步强化的独特的实践课程内容体系。课程设置强调综合性、模块性、创新性、开放性,注重信息化应用和国际化人培养需求,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有助于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式成为继传统教学及案例教学方式之后教学创新的典范。强调学生为主、教师为辅,角色体验和师生互动,弥补了传统管理类专业实践课程教学的缺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管理人员点评和教师点评相结合。引导学生整理、链接、升华知识体系,提高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ERP课程介绍

ERP课程是在省级精品课程《ERP课程设计》的基础上所建立的,于201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本课程遵循“整体性、模块化、开放式”的原则,依据经济、管理类专业特色,遵循教育规律,建立一套既相对独立,内容又密切联系,能覆盖各门专业课程和知识领域的实践课程教学体系,精心架构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设计课程教学方式,形成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创新与科研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依托本课程体系完成了经管类教学资源的融合和共享。

ERP课程的具体内容包括:(1)ERP原理课程的应用和共享。ERP原理是经管类学科平台的基础课程,如何理解ERP的基本原理,如何帮助学生树立企业管理的基本思想和理念,如何帮助学生在学科学习时体会管理角色的作用,本课程通过ERP原理的课程的应用和共享为学习企业管理和运营的基本原理提供指引,帮助学生体会企业管理的真谛。(2)ERP实践环节的应用和共享 学生掌握的企业运营和管理的知识需要在实际中进行运用才能得到检验,本共享课程通过建立企业案例库,同企业共同进行案例开发,建立面向ERP课程不同环节的实践微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学习、自我设计、自我提升。目前我们已经在ERP沙盘模拟、ERP软件模拟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应用和共享。(3)创新创业环节的应用和共享。如何实现创新创业、如何在不耽误理论课程学习的情况下完成对创新创业流程的体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本课程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提供平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训练的平台,帮助学生验证创新创业项目的可行性。

为了确保课程资源的精品性和共享性,课程组结合课程建设的特点,对课程建设的内容和范围进行系统的界定,确定课程建设的关键点,初步建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团队,多方收集与本课程相关的企业案例资料,将企业案例和ERP课程教学相结合,完善课程建设平台。截止目前为止完成了本门课程中关于ERP原理的微课建设,同时课程组结合社会和企业实际发展需要修订课程建设资料,扩大课程受益面,制定新课程发展规划。具体包括;(1)针对ERP课程的基本原理,选择合理的切入点,结合ERP发展历程,制作基础微课程,初步完善微课建设体系;(2)在ERP课程设计的基础上, 增加精品课程共享课程的建设内容,确定共享课程的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制定合理的建设规划,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平台;(3)基于微课程的开发进行学科基础平台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的改革。

随着ERP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不断完善,我们将完善“ 纸介质 、 “ 光磁介质 和“ 网络介质 三个子资源包,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教学引导、教与学成果检测与考评三个层面提供一套包括主教材、辅助教材、模拟实验系统、单机版运行视频课件、课堂教学电子教案、教学资源库、网络视频流媒体课件的全套教学资源包。全方位、立体化地实现ERP课程设计的网络教学和远程教学;既突出本课程的学术特色,又强化了管理类学科的实践性和专业特色,同时我们致力于优化ERP课程资源,多维度搭建课程资源共享平台,扩大课程资源的受益面,让跟多的学生从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实现知识的链接和升华。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