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
时间:2015-11-13 14:1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物流学省级精品课程简介

1.课程定位与目标

《物流学》是物流管理专业基础课程,处于专业系列课程的先导地位。课程教学的基本思路是:本着定位要准、内容要新、理论要精、实践要强的原则,不断凝练知识,扩大学生视野,升华教学理念。

《物流学》课程的目标定位为“优化学生面向社会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培养学生自主研学的能力,多渠道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和物流管理的主要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发现、分析和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为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2. 课程结构体系

《物流学》课程结构体系的设计遵循“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培养—应用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思路,设计出了分层渐进的课程教学体系结构(如图所示),即:首先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习,在此基础上通过课内读写议案例学习或角色扮演游戏、实验操作、参观实习等完成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最后通过课外参加各种学科竞赛、邮政物流规划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等课外实践环节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在这个体系结构中第一层次属于理论教学内容部分,第二三层次属于实践教学内容部分。
 

《物流学》课程结构体系 

3.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物流学》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划分为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两部分:

理论教学内容主要又分为三大篇:第一篇基础管理篇,主要介绍物流的概念和分类、国内外物流的发展、物流学的理论和供应链管理理念,从中可以了解一些有关物流的基础知识,大约需要8个学时;第二篇功能要素管理篇,内容主要包括:运输、仓储、配送与配送中心、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管理等,了解物流各个功能领域管理的方法技术和基本理念,大约需要26个学时;第三篇为应用拓展与延伸篇,主要包括国际物流、企业物流、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管理,邮政物流等知识点,使学生掌握《物流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在不同实践领域的发展情况,大约需要10个学时。

实践教学内容又分为课内实践和课外实践两部分,课内实践穿插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主要通过教师带领学生参观邮政物流企业、商业物流配送中心及相关物流运作,以及我校物流实验室实际操纵和观摩来达到锻炼学生基本操作技能的培养目的。课外实践通过集中实践、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课外竞赛等环节来实现,让学生综合运用物流系统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实际的问题,使学生能够加深对专业课理论知识的理解

通过以上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的紧密结合,体现《物流学》课程教学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后劲足、上手快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也体现了课程体系的基础性、前沿性和特色应用性特点。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