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概论
时间:2016-11-13 13:38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简介

一、课程定位

电子商务概论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课程,涉及到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法学等多个学科,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重要主干课之一,主要研究和介绍通过网络从事商务活动的理论和务实。主要包括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商务模式、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应用及其管理等。作为专业学科中一门承前启后的专业基础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在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中扮演着基础而重要的角色,它体现着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特征和特点,勾画出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框架和轮廓,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和给出必要的线索。本课程的宗旨基于以下两点:一方面,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电子商务所涵盖的方方面面有一个总的了解,并对下一步的学习重点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另一方面,对于非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电子商务相关的知识,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深入理解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与前沿问题,拓宽视野,了解和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有用的技能。

二、课程特点

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具有如下三个特点:

①多学科交融性与整合性。电子商务是人们可以创造性地应用电子工具来改造和发展传统的商务活动。它是由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法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融而成的学科。它具有综合性、结构多样性和知识体系复杂性等特点。同样作为电子商务基础专业课程的电子商务概论必然是多学科理论及应用的交融与整合。而不是各种学科的简单拼凑和组合。

②实践性。强调动手能力和创业创新精神的培养。电子商务的技术与商务相结合、发展迅猛、形式多样的特性必然造就这门课程的教学贯穿着创业与创新的理念。其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对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其动手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③辐射面广,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入门课,是学生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为进一步学习电子商务的其他课程和知识打下基础。同时也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虽然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但必要的实践教学对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有重要意义。因此,除系统的理论课堂学习之外,还配有足够数量的实践内容,以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理论、方法和实现技术的理解。

三、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使学生全面系统地对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电子商务经济学内涵、电子商务管理学内涵和电子商务技术基础有初步的认识和理解,具有初步分析实际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及应用系统规划设计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发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基本技能,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其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本课程除了要求学生掌握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基础网络信息技术、基础交易安全技术、网上支付、物流管理、网络营销、移动商务及电子商务相关法律的知识外,还要求学生对电子商务实施的具体流程和系统实现技术有深切体会,获得使用、分析电子商务模式以及电子商务应用系统设计的初步能力,培养出既懂理论,又有实际动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四、教学形式

1、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

采用启发式讨论教学、电子商务案例教学、开放式教学、与企业管理层研讨等方式;为方便学习,每章以1个案例引出,章前先指出学习目标,关键术语,章末给出小结,复习题及讨论题等。通过电子商务案例,要求学生能利用有关原理和方法,分析具体的电子商务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2、建立课程指导制度

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度,做到每个学生都有专门的教师进行指导,指导他们学习和科研。让有潜力的本科生参与教授牵头的科研项目中,锻炼并发挥他们的研究潜能,培养电子商务后备研究人才。

3、丰富课程学习资源

电子商务概论》 课程教学团队为了便于学生学习和获取资源,特别搭建了《电子商务概论》网络教学平台,方便教师以丰富的立体化的教学资料和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教学,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另外,《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教学资源均存储在该网络平台之上,学生可以下载学习。

我们在PowerPoint电子教案中提供包括大量的图片图表的丰富的多媒体信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还提供了许多实用的网站网页链接,使用来自Internet网络的资料。这些内容包括网络技术、支付技术、安全技术、网络银行、网络商店、网络广告。直接从Internet获取,能让学生非常直观地了解到网络银行的基本功能,网络广告的各种形式,电子证书、电子钱包是什么样子,甚至可以直接在网上开设自己的商店等。能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且能更深刻理解Internet网络的本质。

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注重实践性,每章配有相应作业,这些作业不仅包括可以加强基本概念及理论的练习,也选取可以指导实践的实用题目。教学实验要求提交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中给出电子版的试验报告模板,可以电子版或纸面方式提交。

为了配合《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教学,我校特购置《电子商务基础教学实验平台》、《网络营销》等教学实验平台。在这些教学平台的协助下,教师可以一边教授知识一边指导学生开展相关实验,将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学习的兴趣。

5、深化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安排学生写出就某个电子商务有关问题的小论文,或选择一个电子商务企业或行业,对该企业或行业实施电子商务的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小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文献检索和思考,使同学不仅培养了研究能力,更深入了解和理解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和特征。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 上一篇:物流学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