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时间:2016-11-13 15:1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新条件下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并且加强学生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使学生党员更好地深入同学、关爱同学,切实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落实到实处,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以每位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宿舍的方式,加强与同学之间的联系,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机构:

成立学生公寓自律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分别由学生党支部委员、党员和积极分子等同学组成,具体负责日常事务的管理,指导考核各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全院学生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联系宿舍工作。

三、工作职责:

党员联系人:帮助舍长开展工作。经常深入联系宿舍(每周不得少于一次),全面了解对口宿舍同学的综合状况,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为学生解难释疑,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了解所联系宿舍同学的家庭情况,学习、生活和工作等状况,尤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积极性较差、心理素质较差、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等类型的同学要多关注、多帮助,提出解决困难与化解矛盾的对策和措施,并及时向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或主管领导汇报;

2、了解所联系宿舍同学的动态,及时纠正他们在思想、道德、学习和行为等方面的不良作风。对于一些不良现象(如:赌博、打架、上网成瘾、私自在外住宿、使用违规电器、无故旷课等违反校纪校规的)要敢于制止,并做好教育工作,及时处理一般性突发事件,以便维护宿舍的安全与稳定,并务必在第一时间向学院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3、结合联系党员的各自特长,对学生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心理健康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并且在所联系寝室中开展“知党、爱党”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所联系宿舍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4、协助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解答新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疑惑,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5、主动向所联系宿舍的同学宣传党和国家、学校的有关政策、制度;

四、工作方式:

一个学生党员联系1-2个宿舍。高年级学生宿舍由同年级学生党员负责联系,低年级学生宿舍尽可能由高年级学生党员负责联系。

学生党员在联系学生宿舍过程中,每人需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紧紧依靠学院党总支、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工作,并接受学生支部的领导。通过走访、座谈、个别交流和参与宿舍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与联系寝室同学谈心、交朋友,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同时,在联系活动中要努力做到“二个一、二个二”,即:每学期参加一次由宿舍组织的活动,召开一次宿舍学生座谈会;每月走访寝室至少二次,与每位学生谈心至少二次,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开展工作的情况,及时记录在《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情况反馈表》上。

联系工作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交流。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从共产党员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联系,关心同学,如实填报情况反馈表。对弄虚作假、隐瞒真相的,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责任。

五、业绩考核:

每二周填写一次《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情况反馈表》,每双周的周一将前二周报表报送辅导员。辅导员汇总情况后,每周星期二将前二周基本情况书面报送学院党总支。如发现特殊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告。

每学期由学生支部对学生党员此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320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