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试卷评阅与试卷归档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6-11-13 09:5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试卷评阅与试卷归档管理的通知

试卷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和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是教学水平评估检查的重要教学文件之一。为进一步规范试卷的评阅和归档工作,现规定如下:

一、试卷评阅要求

(一)批阅要求

1试卷评阅要求科学、合理、规范,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准确。统考课程原则上应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阅卷。

2、阅卷一律用红色钢笔(或圆珠笔)批阅,批阅标记要清晰,字迹要端正。

3、每一题都应有批阅标记,答题全部正确的题目用“√”表示。答题有部分错误的,划横线(—)或打半对半错(√),答题全错的划叉(×)。

4、大题如由若干小题构成,则每题的小题头处应有小分,大题头处有总分,分数为应得分,不打扣分(或负分),应得分只写数值,数值前不加“+”。

5、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的小题头处不打小分,直接在大题头处打总分。

(二)签名要求

1、每一大题的应得分填入试卷首页得分汇总栏中,然后填上阅卷人姓名(签全名)。阅卷人应在自己评阅的每册试卷首页对应题号的相应位置上签全名,该册试卷的其余试卷可在相应位置简签姓氏或名。

2、加分人累加各大题的得分得出总分后,签写姓名。核分人核对无误后,签写姓名。

3、试卷内的所有批阅内容有变动,或给分有变动,阅卷人必须在变动处签全名。

二、试卷分析要求

1、试卷分析报告的各项信息应当填写规范和齐全,不得缺项或随意简化。

2、试卷分析报告要点

(1)分析试题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对知识能力的基本要求,如题量、难

易程度、知识覆盖面是否适中,有无一定的综合性、提高性题目和能否考核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学生掌握知识、提高素质和能力的现状,客观评价教与学的水平。

(3)找出突出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如不及格率>30%,优秀率>50%的课程要分析具体原因。

(4)提出改进的方向、目标和措施。改进措施中要明确具体办法,对于多数学生不会的知识点或考察点,要找出学生不会的原因,最终达到指导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试卷归档要求

1、所有课程的考试试卷由开课院系负责保存。

2、装订材料顺序

(1)西安邮电大学学生考试试卷册封面

(2)考场纪录

(3)考生签到表

(4)试卷分析报告

(5)试卷标准答案 (答案不得过于简单)

(6)学生成绩单

(7)学生考卷,归档时按学号顺序排列

3、装订材料要求

(1)所有装订材料在装订前应仔细核查有无遗漏,内容填写是否完整,顺序是否正确,严格按照装订封面背面的注意事项的要求进行装订。

(2)如装订材料纸张为A4大小的,装订时应按文字与试卷文字相垂直的方向进行装订,并注意不要将相关内容装订至密封线内。

(3)AB卷制考试的试卷A卷、B卷分开装订后统一放至一个档案盒内保存归档。装订材料均装订到A卷试卷册中。

(4)试卷保存档案盒侧面应标明课程名称、考试班级、任课教师、学年学期等相关信息。

(5)如同一考场中有多门课程考试,考场记录按课程填写,每课一份随试卷装订。

(6)装订的成绩单原则上应以班为单位装订,特殊情况如素拓、跨学科等课程可以课程为单位打印成绩单装订(成绩单打印时可选择以课程为单位统一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