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和管理学)
时间:2016-01-15 11:4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是研究人类管理活动规律、特点,并用以改善人类社会活动质量的一门综合性交叉科学。该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现代数学、行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对复杂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控制、管理,以使其达到综合最优化的研究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发展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提高管理的效率。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变化,必将有许多新的管理问题出现,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也必将诞生,这些都将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这门学科向着更高层次发展。管理科学与工程有着广阔的、迫切的社会需求,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该学科属于文、理、工、管交叉学科,强调现代管理理念和现代管理的方法技术以及方法论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其研究对象不仅包括物质实体,还包括自然现象、企业组织、人类社会及社会现象、科学知识体系、研究方法等。管理科学与工程立足于人类管理活动总体协调的需要,既兼容多种管理理论优势,又吸取应用数学、运筹学等多种数理方法,还汲取管理技术、系统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技术,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中的基础理论、策略、方法等进行综合集成,科学处理,用于解决人类管理工程实践问题。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属陕西省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是我校经管类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具有明显的管工融合特色,强调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应用。本学科梯队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30人,形成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等5个重点研究方向;近5年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及国务院部门项目6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励2项。

该学科面向前沿研究,注重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网络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是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培养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管理科学研究与应用人才是本学科的目标。在面对市场全球化竞争的今天,本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和高级管理理论与方法。

二、培养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路线,培养符合以下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系统掌握管理基础理论和管理方法,具备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实际的管理问题,对某一研究方向或领域有较深入的了解;具备独立承担与专业研究相关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外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能够参加高水平的国外学术会议。

身心健康。

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学制为三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毕业。

硕士生一般不得延期毕业。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研究任务或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可由本人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学科组、学院同意并报研究生院审核,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年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物流与电子商务

融合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管理学、应用数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侧重研究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与实践、物流资源优化理论和方法、物流系统工程、电子商务的体系结构、业务管理模式等。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物流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物流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研究、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电子商务软硬件开发、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研究、电子商务与物流融合的技术与模式、电子商务与物流软件的设计方法与开发技术等。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采用现代管理与决策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将现代管理知识、计算机知识、通讯知识、网络知识等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研究信息的组织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方法、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理论与开发实践等问题。

3.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等工作,使之成为更有效、更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该方向主要研究企业组织设计、企业流程管理、现代企业生产计划与控制、先进制造系统、生产系统优化、质量管理、人因工程等。

4.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主要研究项目管理的内在规律,发展和完善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以更好地指导项目管理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工程项目决策方法、项目评估与可行性分析、项目组织与人力资源配置、投资项目社会评价方法体系、项目风险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IT项目管理等。

五、课程设置与实践环节

硕士生的课程学习与实践环节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应获得学分要求不低于34学分,不高于38学分。硕士生课程学习与实践环节学分的基本组成为:

1.学位课程(不少于20学分)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

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必修课,2学分,36学时。“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为选修课,1学分,18学时。

(2)第一外国语4学分

其中基础外语3学分,专业外语阅读1学分。

(3)专业基础和专业课13学分

一般应包括公共数学课6个学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除外)。

2.非学位课程由专业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和公共选修课(主要由体育和科技论文写作课、计算机应用类课程、人文素质类课程等等组成,不少于3学分)。

3.实践环节(不少于4学分)

(1)教学与社会实践(2学分)

教学与社会实践是培养硕士生在实践中树立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志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硕士生面向社会、面向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学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高等教育与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掌握教学的基本技能。教学实践活动可以采取讲课、辅导、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和毕业论文等形式。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采取深入社会基层从事与所学专业相近的知识培训、技术指导、科技咨询、社会服务、行政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形式。

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任选之一参加。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2)学术活动(2学分)

硕士生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指导教师须定期组织研究例会,听取硕士生汇报研究进展,开展学术讨论,至少每月一次。硕士生在全校范围内至少选听、参加6次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完成一篇学科发展综述报告。

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同时达到上述要求者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六、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可以成立指导教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共同进行指导。导师应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硕士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好课程学习计划,第三学期制定好论文工作计划。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与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既要使之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或独立从事开发设计的工程能力。

3.指导教师应既教书又育人,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与硕士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硕士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硕士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硕士生培养的全过程中,无论是课程学习、论文工作或实践课程都要注意培养硕士生刻苦钻研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要重视硕士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硕士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论文评阅、组织答辩等)都要按《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和《西安邮电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执行。

学位论文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序号

内容

时间安排

考核

1

开题报告(含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报研究生院)

第三学期末

开题报告评议专家组

2

中期检查报告(报研究生院)

第四学期末

中期检查专家组

3

论文答辩

第六学期末

答辩委员会

4

成果(至少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1篇)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位前

研究生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

研究方向

1.物流与电子商务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3.工业工程                             

4.项目管理

课程设置

额定学分:31                                         学位课学分:20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092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721001

硕士英语

160

4

1、2

外国语学院

0921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至少选1学分

0921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522002

应用统计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必修

0522004

运筹学(Ⅱ)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2003

计算方法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2001

经济应用数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10

高级经济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7

0523009

高级计量经济学

32

2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08

高级管理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2006

管理研究方法论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15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14

Matlab应用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专业选修课

0524018

SAP/ERP实验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9

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实践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8

企业物流方案设计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26

经济管理数据分析实验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21

电子商务研究专题(双语)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6

0524041

物联网工程与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0

生产系统优化设计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2

物流工程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3

项目管理与分析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4

邮政组织与业务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7

决策支持系统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24

互联网经济学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6

IT企业运营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公共选

1225001

体育

16

1

1、2

体育部

3

0825009

科技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16

1

2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925008

法律素养教育概论

16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425029

控制科学发展专题

16

1

1

自动化学院

0125043

走近通信

16

1

2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0225066

光电信息技术进展

16

1

2

电子工程学院

0225065

电子信息新技术讲座

16

1

1

电子工程学院

0325038

计算机新技术讲座

16

1

2

计算机学院

实践环节

教学与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

 

2

3、4

 

至少

选2

学分

 

社会实践

 

2

3、4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2

4,5,6

 

必修

说明:1、非学位课程可在全校范围类选修

2、非本学科相应本科专业毕业生可选修本学科本科课程1~2门但不计学分。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一、主要经典著作

1.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Jiawei Han 与MichelineKambr, 高等教育出版社及Morgan Kaufmann Publishers共同出版,2001.

2. 数据库系统概论,萨师煊等,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3. 决策支持系统及其开发,陈文伟,清华大学出版社1992.

4. 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与应用,斯坦利.沃瑟曼等(著),陈禹等(译),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2年4月.

 5. 网络科学引论,纽曼(著),郭世泽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6.复杂网络引论:模型、结构与动力学(英文版),陈关荣,汪小帆,李翔(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1月.

7.商务与经济统计,戴维 R. 安德森等(著),张建华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9月.

8.  国家竞争优势(上)(“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作品),(美)迈克尔·波特 著,李明轩,邱如美 译,中信出版社,2012-08-01

9.  国家竞争优势(下)(“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作品),(美)波特 著,李明轩,邱如美 译,中信出版社,2012-08-01

10. 竞争优势,(美)迈克尔·波特,陈小悦译,华夏出版社,2005-8-1

11. 竞争战略,(美)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 著,陈丽芳 译,中信出版社,2014-08-01

12. 选择卓越,(美)吉姆•柯林斯,莫滕•T•汉森著,陈召强 译,中信出版社,2012-11-01

13. 基业长青(珍藏版),(美)柯林斯 等,中信出版社,2009-10-01

14. 从优秀到卓越(珍藏版),(美)柯林斯著,俞利军译,中信出版社,2009-11-01

15. 国富论(上下)(全二册),(英)亚当斯密,上海三联书店,2009-03-01

16.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张维迎,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11-1

17. 创新管理——技术变革、市场变革和组织变革的整合(第4版)(管理科学与工程经典译丛),蒂德,贝赞特 著,陈劲 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06-01

18. 创新管理——全球经济中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引进版),(美)艾特略著,王华丽,刘德勇,王彦鑫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2008-09-01

19. 服务创新:对技术机会和市场需求的组织响应, (英)乔·迪德,(美)福兰克·M.赫尔,李靖华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05-01/

20. 企业战略与技术创新决策:创造商业价值的战略和能力,欧洲技术与创新管理研究院 著,方琴 译,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01-01

21. 云制造与敏捷型组织,霍春辉,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03-01

22. 技术与创新管理:战略的视角(原书第2版),(美)怀特 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08-01

23. 博弈论(经济科学译丛;“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典之作;博弈论领域经典教材),(法)Jean Tirole让·梯若尔弗登博格 著,姚洋校,黄涛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10-01

24. 策略博弈(第三版)(大师细说博弈论),阿维纳什·迪克西特,苏珊·斯克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11-01

25. 竞争与反垄断中的数量技术(经济科学译丛;“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戴维斯 等著,周德发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10-01

26. 企业管理研究方法(第10版)(工商管理经典译丛),(美)库珀 等著,孙健敏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06-01

27. 社会研究方法(第十一版),(美)巴比 著,邱泽奇 译,华夏出版社,2009-02-01

28. 社会研究方法(第四版)(21世纪社会学系列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风笑天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08-01

29. 演化经济学视角下的技术创新机制与政策研究,杨勇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2

30. 现代演化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黄凯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

31. 演化经济学导论,贾根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二、主要外文专业学术期刊

1.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2.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3.Academy of management studies

4.PAMI IEEE Trans on PATT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5.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6.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7. TECHNOVATION

8. ENERGY POLICY

9. MANAGEMENT SCIENCE

10.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11.SCIENTOMETRICS

1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13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14M&SOM-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15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

16 OPERATIONS RESEARCH

17.ECONOMETRICA

18.ANNALS OF APPLIED STATISTICS

19.JOURNAL OF ECONOMETRICS

 

三、主要中文专业学术期刊

1. 管理科学学报

2.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3. 管理世界

4. 系统工程学报

5. 科研管理

6. 运筹与管理

7. 统计与决策

8. 系统工程

9. 情报学报

10.管理科学

11.预测

12.科学学研究

13中国工业经济

14.农业经济问题

15.管理学报

16.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17.研究与发展管理

18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19中国农村经济

20数理统计与管理

21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22工业工程

23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

24软科学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名称、代码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二级学科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代码

管理学(12)

学院名称

经济与管理学院

填 表 日 期

2016年6月21日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签名:

主管院长签名:

修订小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是研究人类管理活动规律、特点,并用以改善人类社会活动质量的一门综合性交叉科学。该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现代数学、行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对复杂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控制、管理,以使其达到综合最优化的研究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作为一级学科,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发展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提高管理的效率。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变化,必将有许多新的管理问题出现,同时,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也必将诞生,这些都将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这门学科向着更高层次发展。管理科学与工程有着广阔的、迫切的社会需求,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该学科属于文、理、工交叉学科,强调现代管理理念和现代管理的方法技术以及方法论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其研究对象不仅包括物质实体,还包括自然现象、企业组织、人类社会及社会现象、科学知识体系、研究方法等。管理科学与工程立足于人类管理活动总体协调的需要,既兼容多种管理理论优势,又吸取应用数学、运筹学等多种数理方法,还汲取管理技术、系统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技术,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中的基础理论、策略、方法等进行综合集成,科学处理,用于解决人类管理工程实践问题。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属陕西省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是我校经管类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具有明显的管工融合特色,强调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应用。本学科梯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32人,形成了管理决策与系统分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工程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研究等8个重点研究方向;近5年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 项及国务院部门项目3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励2项。

该学科面向前沿研究,注重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网络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是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培养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管理科学研究与应用人才是本专业的目标。在面对市场全球化竞争的今天,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掌握高级管理理论与方法。现代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具有高度综合与交叉性的学科,该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强劲的社会需求。

二、培养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路线,培养符合以下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系统掌握管理基础理论和管理方法,具备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实际的管理问题,对某一研究方向或领域有较深入的了解;具备独立承担与专业研究相关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身心健康。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学制为三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毕业。

硕士生一般不得延期毕业。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研究任务或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可由本人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学科组、学院同意并报研究生院审核,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年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物流与电子商务

融合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侧重研究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与实践、物流资源优化理论和方法、物流系统工程、电子商务的体系结构、业务管理模式等。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物流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物流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研究、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电子商务软硬件开发、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研究、电子商务与物流融合的技术与模式、电子商务与物流软件的设计方法与开发技术等。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采用现代管理与决策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将现代管理知识、计算机知识、通讯知识、网络知识等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研究信息的组织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方法、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理论与开发实践等问题。

3.管理决策

结合前沿的管理学理论与系统科学相关理论、技术与方法,对管理数据以及信息进行处理分析,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总结和归纳,并利用所获得的知识对管理活动中的多种备选方案作出选择。

4.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主要研究项目管理的内在规律,发展和完善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以更好地指导项目管理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工程项目决策方法、项目评估与可行性分析、项目组织与人力资源配置、投资项目社会评价方法体系、项目风险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IT项目管理等。

五、课程设置与实践环节

硕士生的课程学习与实践环节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应获得学分要求不低于34学分,不高于38学分。硕士生课程学习与实践环节学分的基本组成为:

1.学位课程(不少于20学分)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

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必修课,2学分,36学时。“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为选修课,1学分,18学时。

(2)第一外国语4学分

其中基础外语3学分,专业外语阅读1学分。

(3)专业基础和专业课13学分

一般应包括公共数学课6个学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除外)。

2、非学位课程由专业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和公共选修课(主要由体育和科技论文写作课、计算机应用类课程、人文素质类课程等等组成,不少于3学分)。

3、实践环节(不少于4学分)

(1)教学与社会实践(2学分)

教学与社会实践是培养硕士生在实践中树立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志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硕士生面向社会、面向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学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高等教育与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掌握教学的基本技能。教学实践活动可以采取讲课、辅导、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和毕业论文等形式。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采取深入社会基层从事与所学专业相近的知识培训、技术指导、科技咨询、社会服务、行政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形式。

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任选之一参加。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2)学术活动(2学分)

硕士生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指导教师须定期组织研究例会,听取硕士生汇报研究进展,开展学术讨论,至少每月一次。硕士生在全校范围内至少选听、参加6次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完成一篇学科发展综述报告。

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同时达到上述要求者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六、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可以成立指导教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共同进行指导。导师应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硕士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好课程学习计划,第三学期制定好论文工作计划。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与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既要使之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或独立从事开发设计的工程能力。

3、指导教师应既教书又育人,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与硕士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硕士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硕士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硕士生培养的全过程中,无论是课程学习、论文工作或实践课程都要注意培养硕士生刻苦钻研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要重视硕士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硕士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论文评阅、组织答辩等)都要按《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和《西安邮电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执行。

学位论文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序号

内容

时间安排

考核

1

开题报告(含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报研究生院)

第三学期末

开题报告评议专家组

2

中期检查报告(报研究生院)

第四学期末

中期检查专家组

3

论文答辩

第六学期末

答辩委员会

4

成果(至少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1篇)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位前

研究生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

研究方向

1物流与电子商务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3管理决策4.项目管理

课程设置

额定学分:31学位课学分:20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092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721001

硕士英语

160

4

1、2

外国语学院

0921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至少选1学分

0921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522002

应用统计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必修

0522004

运筹学(Ⅱ)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2003

计算方法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2001

经济应用数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10

高级经济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7

0523009

高级计量经济学

32

2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08

高级管理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2006

管理研究方法论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15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3014

Matlab应用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专业选修课

0524018

SAP/ERP实验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9

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实践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8

企业物流方案设计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26

经济管理数据分析实验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2

决策理论与方法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6

0524041

物联网工程与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0

生产系统优化设计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2

物流工程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3

项目管理与分析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44

邮政组织与业务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7

决策支持系统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24

互联网经济学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36

IT企业运营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24021

电子商务研究专题(双语)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公共选

1225001

体育

16

1

1、2

体育部

至少

3学分

0825009

科技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16

1

2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925008

法律素养教育概论

16

1

2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425029

控制科学发展专题

16

1

2

自动化学院

0125043

走近通信

16

1

2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0225067

光电信息技术进展

16

1

2

电子工程学院

0225066

电子信息新技术讲座

16

1

2

电子工程学院

0325038

计算机新技术讲座

16

1

2

计算机学院

实践环节

教学与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

 

2

3、4

 

至少

选2

学分

 

社会实践

 

2

3、4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2

4,5,6

 

必修

说明:1、非学位课程可在全校范围类选修

2、非本学科相应本科专业毕业生可选修本学科本科课程1~2门但不计学分。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一、主要经典著作

  1. 国家竞争优势(上)(“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作品),(美)迈克尔·波特 著,李明轩,邱如美 译,中信出版社,2012-08-01

  2. 国家竞争优势(下)(“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作品),(美)波特 著,李明轩,邱如美 译,中信出版社,2012-08-01

  3. 竞争优势,(美)迈克尔·波特,陈小悦译,华夏出版社,2005-8-1

  4. 竞争战略,(美)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 著,陈丽芳 译,中信出版社,2014-08-01

  5. 选择卓越,(美)吉姆•柯林斯,莫滕•T•汉森著,陈召强 译,中信出版社,2012-11-01

  6. 基业长青(珍藏版),(美)柯林斯 等,中信出版社,2009-10-01

  7. 从优秀到卓越(珍藏版),(美)柯林斯著,俞利军译,中信出版社,2009-11-01

  8. 国富论(上下)(全二册),(英)亚当斯密,上海三联书店,2009-03-01

  9.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张维迎,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11-1

  10. 创新管理——技术变革、市场变革和组织变革的整合(第4版)(管理科学与工程经典译丛),蒂德,贝赞特 著,陈劲 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06-01

  11. 创新管理——全球经济中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引进版),(美)艾特略著,王华丽,刘德勇,王彦鑫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2008-09-01

  12. 服务创新:对技术机会和市场需求的组织响应, (英)乔·迪德,(美)福兰克·M.赫尔,李靖华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05-01/

  13. 企业战略与技术创新决策:创造商业价值的战略和能力,欧洲技术与创新管理研究院 著,方琴 译,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01-01

  14. 云制造与敏捷型组织,霍春辉,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03-01

  15. 技术与创新管理:战略的视角(原书第2版),(美)怀特 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08-01

  16. 博弈论(经济科学译丛;“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典之作;博弈论领域经典教材),(法)Jean Tirole让·梯若尔弗登博格 著,姚洋校,黄涛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10-01

  17. 策略博弈(第三版)(大师细说博弈论),阿维纳什·迪克西特,苏珊·斯克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11-01

  18. 竞争与反垄断中的数量技术(经济科学译丛;“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戴维斯 等著,周德发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10-01

  19. 企业管理研究方法(第10版)(工商管理经典译丛),(美)库珀 等著,孙健敏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06-01

  20. 社会研究方法(第十一版),(美)巴比 著,邱泽奇 译,华夏出版社,2009-02-01

  21. 社会研究方法(第四版)(21世纪社会学系列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风笑天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08-01

  22. 演化经济学视角下的技术创新机制与政策研究,杨勇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2

  23. 现代演化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黄凯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

  24. 演化经济学导论,贾根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二、主要外文专业学术期刊

 1.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2.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3.Academy of management studies

4.PAMI IEEE Trans on PATT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5.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6.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7. TECHNOVATION

8. ENERGY POLICY

9. MANAGEMENT SCIENCE

10.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11.SCIENTOMETRICS

1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13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14M&SOM-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15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

16 OPERATIONS RESEARCH

17.ECONOMETRICA

18.ANNALS OF APPLIED STATISTICS

19.JOURNAL OF ECONOMETRICS

 

三、主要中文专业学术期刊

1.管理科学学报

2.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3. 管理世界

4. 系统工程学报

5. 科研管理

6. 运筹与管理

7. 统计与决策

8. 系统工程

9. 情报学报

10.管理科学

11.预测

12.科学学研究

13中国工业经济

14.农业经济问题

15.管理学报

16.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17.研究与发展管理

18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19中国农村经济

20数理统计与管理

21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22工业工程

23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

24软科学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