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企业管理学科管理学硕士
时间:2017-07-04 16:2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企业管理学科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该学科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为分析手段,研究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管理的原理、规律,探讨和研究工商企业管理决策方法和技术,旨在提高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依托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原邮电通信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与策划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基础,融合我校在信息科学技术、通信经济、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结合企业发展前沿理论与实践,运用数量方法、定性方法和信息技术方法研究解决企业的战略决策与信息系统问题、制度与组织行为问题、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问题、财务与生产运作问题、营销与品牌策略问题等,主要培养能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的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能适应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要求,具备从事管理理论和应用研究的能力,并能胜任管理实践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科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29人,形成了通信企业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等重点研究方向;近5年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 项及国务院部门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励2项。
二、培养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能适应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要求,符合以下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忠于真理,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2)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理论和知识,深入掌握企业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从事的研究方向内全面系统了解国内外主要研究问题及国内外研究现状;熟练应用管理学的相关研究方法或工具,包括理论模型、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展现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能力;具有从事工商企业管理实践问题的应用研究或企业的管理实践工作的能力。
      (3)具有较强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4)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简称“硕士生”)学制为3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毕业。硕士生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研究任务或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可由本人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所属院系同意并报研究生学院审核,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年限一般不超过1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信息通信企业运营管理
      本方向以信息通信产业领域内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以及现代邮政企业发展战略与运营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侧重研究分析企业战略环境,运用战略管理的思维、原理和方法制定、选择并组织实施战略方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一系列战略管理问题。研究内容包括:战略管理理论、竞争力理论、战略定位与规划、竞争战略、战略联盟与虚拟企业等。
      2.会计与财务管理
      本方向主要以现代会计理论、投融资管理、项目评价等理论为基础,探讨研究在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背景下工商企业面临的财务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会计理论、企业投融资决策、财务分析、项目评价、资本市场运作、会计信息管理和审计理论与技术等。
      3.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
      本方向以现代市场营销管理理论和分析工具为研究手段,解读和分析企业组织的营销管理实践,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营销管理理论体系。主要研究营销管理理论、消费者行为、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研理论与方法、品牌策略、电子商务与网上营销、营销渠道管理、广告与促销等。
      4.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本方向以企业组织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组织变革中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环境、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设计、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绩效管理、人力资源评价与分析、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虚拟人力资源管理、激励理论与薪酬体系设计、职业生涯管理等。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应获得学分要求不低于31学分,不高于34学分。硕士生课程学习学分的基本组成为:
      1、学位课程(不少于20学分)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
      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必修课,2学分,36学时。“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为选修课,1学分,18学时。
      (2)第一外国语4学分
      其中基础外语3学分,专业外语阅读1学分。
      (3)专业基础和专业课13学分
      一般应包括公共数学课6个学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除外)。
      2、非学位课程由专业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和公共选修课(主要由体育课和科技论文写作课、计算机应用类课程、人文素质类课程等等组成,不少于3学分)。
      3、实践环节
      (1)教学与社会实践(2学分)
      教学与社会实践是培养硕士生在实践中树立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志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硕士生面向社会、面向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学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高等教育与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掌握教学的基本技能。教学实践活动可以采取讲课、辅导、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和毕业论文等形式。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采取深入社会基层或企业从事与所学专业相近的知识培训、技术指导、管理咨询、社会服务、行政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形式。
      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任选之一参加。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2)学术活动(2学分)
      硕士生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指导教师须定期组织研究例会,听取硕士生汇报研究进展,开展学术讨论,至少每月一次。硕士生在全校范围内至少选听、参加6次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经导师审核,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完成一次相关学科发展的综述汇报。
      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并达到上述要求者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六、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可以成立指导教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共同进行指导。导师应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硕士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好课程学习计划,第三学期制定好论文工作计划。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与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既要使之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在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领域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或从事管理创新实践的能力。
      3.指导教师应既教书又育人,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与硕士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硕士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硕士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硕士生培养的全过程中,无论是课程学习、论文工作或实践课程都要注意培养硕士生刻苦钻研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要重视硕士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硕士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七、学位论文工作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研究生从事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论文按照学校论文统一格式要求认真撰写。学位论文要真实地反映学生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体现作者能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好地解决工商管理学科或企业管理中的某一具体理论或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必须研究主题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充分、可靠,研究方法规范,分析和论证逻辑严谨,文字流畅。引用的参考文献资料应60本(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应在10篇以上,学位论文应表明研究生已达到培养目标要求。
      学位论文按要求撰写完毕后须首先通过学校规定的论文查重系统进行查重,查重通过者须进行论文预答辩,预答辩通过者由2名与论文相关学科的专家评阅,其中必须有一名校外专家。评审通过者方可进行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完成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论文评阅、组织答辩等)都要严格按《西安邮电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和《西安邮电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执行。具体见下表。
 
      学位论文工作进程及目标要求

序号 内      容 时 间 安 排 考 核 基本要求
1 开题报告(含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报研究生学院) 第三学期末 开题报告评议专家组 完成文献综述汇报;
开题报告专家组评议合格。
2 中期检查报告(报研究生学院) 第四学期末 中期检查专家组 完成学位论文初稿;
论文初稿专家组评议合格。
3 论文答辩 第六学期末 答辩委员会 按时提交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正式答辩通过。
4 成果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位前 研究生学院审查 一般至少发表或录用核心以上期刊学术论文1篇。
 
 
 

企业管理(120202)
研 究 方 向
1.信息通信企业运营管理                  2. 会计与财务管理
3.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                    4.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额定学分:35                                              学位课学分:20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00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001002 硕士英语 160 4 1、2 外国语学院
001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至少选1学分
001004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
说明:专业英语阅读由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负责订出计划,指定具体与本专业有关外文书刊,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阅读并翻译,指导教师考核评定。
专业
基础
051002 应用统计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必修
051005 经济应用数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03 运筹学(Ⅱ)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04 计算方法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06 高级经济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7

051008 高级管理学 48 3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09 管理研究方法论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07 高级计量经济学 32 2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11 Matlab应用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051015 经管数据分析及方法实验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12 SAP/ERP实验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24 通信企业运营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6

051025 决策理论与方法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45 高级财务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46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47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48 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23 互联网经济学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51016 电子商务研究专题(双语) 32 2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001011 体育 16 1 1、2 体育部 至少选3学分
001012 科技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16 1 2 人文社科学院
001013 法律素养教育概论 16 1 2 人文社科学院
001016 控制科学发展专题 16 1 2 自动化学院
001017 走近通信 16 1 2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001018 信息通信技术发展 16 1 2 电子工程学院
001019 计算机新技术讲座 16 1 2 计算机学院
实践环节 教学与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   2 3、4   至少选2学分
  社会实践   2 3、4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2 1-5   必修
说明:1、非学位课程可在全校范围内选修
2、非本学科相应本科专业毕业生可选修本学科本科课程1~2门但不计学分。
 
 
 
 
 
 
 
 
 
企业管理主要经典著作
一、主要经典著作
      [1]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罗,《科学管理原理》,机械工业出版,1991
      [2]马克思·韦伯,《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理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20
      [3]切斯特·巴纳德,《经理人员的职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4]亨利·法约尔,《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5]埃尔顿·梅奥,《工业文明的社会问题》,商务印书馆,1964
      [6]道格拉斯·麦格雷戈,《企业的人性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7]詹姆斯.麦格雷戈.伯恩斯,《领袖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
      [8]克里斯·阿吉里斯,《个人与组织:互相协调的几个问题》,中国人大出版社,2004
      [9]罗伯特·坦南鲍姆,《如何选样领导模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58
      [10]赫伯特·西蒙,《管理决策新科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
      [11]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中国人民大学,2012
      [12]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工作与人性》,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13]亨利·明茨伯格,《经理工作的性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
      [14]彼得·德鲁克,《管理:任务、责任、实践》,华夏出版社,2008
      [15]彼得·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16]彼得·德鲁克,《二十一世纪的管理挑战》,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17]迈克尔·波特,《竞争战略》,华夏出版社,2005
      [18]托马斯·彼得斯,《追求卓越》,中信出版社,2009
      [19]沃伦·本尼斯,《领导者:成功谋略》,九洲图书出版社,1999
      [20]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中信出版社,2011
      [21]迈克尔·汉默,《企业再造》,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
      [22]詹姆斯·柯林斯,《基业长青》,中信出版社,2006
      [23](美)戴维·麦克利兰, 权力的两面性, 商务印书馆, 1970.
      [24](英)诺斯古德·帕金森,王少毅编译. 帕金森定律,甘肃文化出版社, 2004.
      [25](美)约翰·科特, 李亚等译. 权力与影响,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
      [26](美)约翰·科特. 变革的力量, 华夏出版社,1998.
      [27]伊查克.爱迪思, 赵睿译. 企业生命周期,华夏出版社, 2004.
      [28]罗伯特.R.布莱克,简.S.穆顿, 孔令济,徐吉贵译. 新管理方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6.
      [29]劳伦斯.J.彼得. 彼得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
      [30]马基亚维利. 君主论,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0.
      [31]马斯洛,许金声等译. 动机与人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32](英)查尔斯·汉迪. 超越确定性——组织变革的观念,华夏出版社,2000.
      [33](英)林德尔·厄威克著;孙耀君等译. 管理备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
      [34]约瑟夫.派恩. 大规模定制:企业竞争的新前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