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史 知校情 读经典 颂美德”知识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6-10-13 09:58来源:未知 作者:田枫 点击: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我党95年来的辉煌发展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西邮校园构筑起红色主旋律精神高地,使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激发师生爱党深情、爱校热情,深化办学理念,决定举办西安邮电大学“学党史、知校情、读经典、颂美德”知识竞赛。现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单位组成20支代表队,每支队伍由3名本公寓党员工作站成员或公寓内学生组成。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组织部  学生工作部  团委

承办单位: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

三、活动时间:

2016年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

四、实施方案

(一)宣传动员

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宣传工作,使各站学生了解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从而推动本次知识竞赛活动顺利全面开展。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QQ群、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和工具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对学生进行党史、校情、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在学生中掀起“学党史、知校情、读经典、颂美德”的热潮。

(二)站内预赛

10月20日前,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牵头建设的党员工作站完成预赛,具体比赛时间、形式自行确定。预赛结束后,初赛名单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三)校内初赛

本次校内初赛(笔试)将在10月下旬举行。

笔试主要涵盖中国共产党党史、西安邮电大学校情、校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题目内容以题库为主,会添加部分近期党建、校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目(题库外的题目所占比例低于笔试总分的10%)。答题时间为45分钟。

笔试环节满分为100分,共有五道大题。一是单项选择题,10道题,每道题2分;二是多项选择题,10道题,每道题3分;三是判断题,10道题,每道题1分;四是填空题,10道题,每道题2分;五是简答题,4道题,每道题5分。

每支代表队参赛人员所得分数的总分为该代表队初赛得分。根据分数高低依次排序,前6名进入决赛。

在初赛期间将通过微信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在2016年10月24日12:00至10月28日21:00期间,凡关注“西邮党员工作站”微信平台的微信号均可以对20支代表队进行投票。最后根据每支代表队所获票数从多到少进行排序,票数最多的工作站获最佳人气奖。

(四)校内决赛

决赛将在11月份举行,决赛分为情景剧展演和现场答题两个环节,两个环节的总分即为决赛总得分。

1.情景剧

以情景剧方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不限,限时5分钟,分值100分。

2.现场答题

本环节分为必答题和风险题两个部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题目内容以题库为主,会添加部分近期党建、校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目(题库外的题目所占比例低于题目总数的10%)。本环节的答案必须清晰写在答题板上。

(1)必答题

必答题共分3轮作答,每轮每题20分,答题时间为20秒。每队3名队员轮流独立回答,其他队员不得提示或补充,否则取消该人的答题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全答对,加20分;答错、没完全答对或答题超时,不加分也不扣分。

(2)风险题

风险题共分2轮作答,每轮每题分值分别为10分、20分、30分,答题时间分别对应为20秒、40秒、60秒。每轮每队可任选三种分值中的一题回答,不得放弃选题机会。各参赛队自选分值并抽取题目后,由1名队员完成,其他队员可以提示或补充,但以最后修改答案为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全答对,加相应分值;答错或没完全答对或答题超时,倒扣相应分值。

3.加赛

若最后情景剧和现场答题两个环节的总分成绩出现同分现象,并且影响比赛名次的判定,则得分相同的参赛队参加2轮风险题,然后根据得分情况,确定名次。加赛后的分值仅作为加赛队之间的排序判定,不算入各队最后总分。

(五)评奖评优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最佳人气奖1名。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对牵头建设的工作站站内初选活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参加决赛队伍不得擅自更换队员,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更换,需提出更换队员申请,经核准后方可更换后备队员。

3.获奖队伍成员可按照《学生手册》中校级竞赛的相关规定在当年综合测评中加分。

特此通知。

                     党委组织部 学生工作部  团委 

                            2016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曹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