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物流管理
时间:2014-09-14 22:0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一、物流管理专业发展历史

      西安邮电大学是西北唯一一所邮电类高校,1986年,根据原国家邮电部的规划,经国家教委审批同意开设邮电物资管理专业。2003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物流管理专业,是全国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物流管理专业现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改革,逐步形成了以邮政行业为依托,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方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出发点的四大特色。

二、学科与团队建设

      经过长期的建设,西安邮电大学初步构建起完善的物流学科体系。2009年开始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物流方向研究生,2010年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获批。2012年物流管理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现有骨干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团队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硕士学位。近年来先后完成物流相关的纵横向课题50余项,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项目分类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时间
纵向项目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快递网络优化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2012
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运输连通问题研究 陕西省社科基金 2013
用户均衡视角下西安市交通拥挤优化研究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2012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物流供应链库存系统研制 陕西省工业攻关 2014
陕西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规划 陕西省工业攻关 2014
西安城市物流问题及对策研究 陕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 2014
产业规划
项目
大汉物流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 陕西红太阳仓储有限公司 2013
西北农副产品集散交易市场可行性研究 阎良区发改委 2011
陕西省邮政普遍服务水平测试分析 陕西省邮政局 2011
碑林区“十二五”国民经济规划纲要 西安市碑林区政府 2010
电子商务物流平台可行性研究 宁夏北方置业有限公司 2010

三、实验实训条件

      物流管理专业以邮政行业为应用背景,构建了校内实验室、校企合作实践平台、学生竞赛平台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实践体系,是陕西省首个具有综合性物流实验实训功能的专业基地。首先,依托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邮政信息网络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搭建了现代物流实验中心,包括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和物流管理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面积约192平方米,具有条码及POS系统、RFID设备、半自动分拣设备、自动化立库、物流沙盘等硬件设备和供应链执行管理系统、国际物流系统、物流实战推演系统等软件系统。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面积96平方米,具有44台物流硬件设备和美国物流仿真软件Flexsim。其次,为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已逐步建设了多个校企合作的企业实习基地,为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校企合作

      管理专业作为一个应用性极强的专业,对学生的实践知识、实际操作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物流管理专业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目前已于顺丰速运、苏州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陕西省邮政公司、陕西省邮区中心局、洛阳市邮政局、陕西省红太阳仓储有限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SAP大学联盟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


与顺丰速运集团陕西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五、学生就业

      物流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喜爱。用人单位普遍认为:物流专业毕业生工作踏实,专业知识丰富,有较强的责任心,良好的团队精神,能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物流管理专业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在我校众多专业中名列前茅,其中1/3左右的学生就业于中国移动、华为、中兴、三星、格力、海尔、美的、淘宝、宁波中集、中石化、飞亚达、方正、中海物流、中铁现代物流、上海邮政、深圳邮政、陕鼓、美国应用材料、法国康乐宝、中谷新良海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