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学院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和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时间:2011-05-18 17:3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和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的基本内容,是衡量实验室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为使我校实验室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基本信息和档案的范围

1、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名称和编号、批准建制文件、沿革和特色、实验用房面积和用房调整情况、历年投资建设情况、检查和评估情况。

2、实验教学文件——实验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每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安排计划表,实际开出实验的记录,实验项目变更和开出情况、实验教学的考核办法及执行情况、实验报告等。

    3、实验设备基本信息——设备仪器的固定资产帐卡,设备仪器使用维修记录,设备仪器的技术资料,低值品的分户帐、领用登记帐,大型精密设备仪器的论证报告及使用情况、一般设备仪器的利用率和完好率,订货合同、安装验收报告、损坏维修记录、使用记录、说明书等资料。自制或改造的实验设备仪器装置的验收报告等。

4、实验队伍情况——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情况、现有实验室专、兼职人员的人数及其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情况每年各类人员增减及年龄、学历、职称变动等情况。

5、实验室管理文件——学校和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实验室教学和管理文件、实验室制定的各项岗位责任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实验室专职人员工作日志、实验室研究活动记录、人员考核记录、培训计划及实施情况、实验人员发表的论文及获奖情况、实验室工作计划、研究论文、成果鉴定证书等。

    6、实验室经费使用情况——实验室硬件设备购置,实验元器件等低值消耗,设备仪器维修等经费支出情况的统计或明细表,或其他项目的经费收支帐等。

    二、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和工作档案管理

    1、教务处是学校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和档案管理的主管部门,各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指定专人管理。

    2、实验室工作的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按照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及时作好有关事项的记录,并将有关资料提交给负责档案的管理人员。

    3、各实验室应根据本制度规定内容定期进行统计、整理、编目、立卷、定期归档,并负责保存在本单位。

4、实验室必须于每学期末对基本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及时填写有关报表,并按时上报。

5、特殊情况下,实验室还有义务为校内主管部门或上一级主管部门提供其它相关的数据和资料。

三、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