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16-10-10 10:2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陕西省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下,以市场为导向,以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为中心,以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知识产权导航、护航、助航信息产业,促进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工作支撑平台。

      中心采取“1+X”的组织模式,依托西安邮电大学,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陕西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通信运营商为组成单位,形成一个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科研院所保障、高校服务的四位一体的推进实施体系和知识产权创新服务支撑机构。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

      (一)建立陕西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的智囊团。聘请省内及部分国内外信息产业、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委员会,围绕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为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二)给力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围绕陕西具有优势的TD-SCDMA、WAPI等通信行业标准,以著作权、专利、标准和商标为主干,以集成电路布图保护等其他知识产权相配套,深入开展信息产业知识产权理论和应用研究,创建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的模式与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知识产权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开展知识产权的国际比较研究和国内区域比较研究,为正确应对我省信息产业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指导;依托西邮信息技术特色,培养复合型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人才,为发展信息产业知识产权提供人才支撑,成为西北地区有重要影响的信息产业知识产权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三)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发展。为陕西信息技术企业和行业技术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咨询,制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提供知识产权特色服务,尤其为落户我省的三星、华为、中兴等世界500强信息技术企业提供重点服务,成为企业知识创新和跨越发展的推进器。

      (四)建立信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推动陕西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通过为陕西信息产业技术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以及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成为知识产权服务陕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桥梁。

      (五)探索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以知识产权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的示范中心。
 
       陕西省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架构图: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