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我院周梦璕同学参与科技创新情况
时间:2014-03-20 11:38来源:学工办 作者:刘廷民 点击:

陕西高校“学霸”:偏爱科研  热爱坚持成必备技能


      “学霸”,是网络语言中对学习好的学生的一种流行称呼。近日,人民网陕西频道记者走访了西安的几所高校,找到了同学们眼中公认的“学霸”。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当“学霸”可是门技术活儿,这些“90后”对科研的热爱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他们不是在实验室或图书馆,就是在去往实验室或图书馆的路上,并乐此不疲。

科研“学霸”:大三已发表两篇SCI论文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谭聪伟虽然才大三,但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另外还有两篇正在审稿中,他的科研实力让大多数同学难以望其项背。
      谭聪伟从大一开始协助陕师大凝聚态实验室朱刚强老师做关于光催化方向助研工作,他同时还是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BiOCl/石墨烯异质界面电子态及光催化研究)的负责人。
      光催化研究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交叉知识、较强实验能力和扎实英语基本功的研究领域。对于高考英语成绩只有25分的谭聪伟来说,为了阅读全英论文,他从入学起就坚持每天苦练英语三小时,英文写作修改十几遍更是家常便饭。通过三年的努力,现如今,全英论文的阅读和写作对他来说已不再是什么难事。
      当谈到科研对自己的意义时,谭聪伟认为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激发了他更多的研究灵感,他说:“做实验就不该怕犯错,这很正常嘛,关键是通过大量的失败使自己得到进步。”虽然学校的实验条件比较简陋,但在谭聪伟看来,这反而给了他更多的火花去改良方式方法、制订更适合的实验流程。对此他笑言:“我这也算曲线救国了。”
      可不要认为“学霸”都是书呆子。谭聪伟每周都会追美剧,《吸血鬼日记》、《生活大爆炸》都是他钟爱的剧集;平日里,他也喜欢写写抒情诗或实事评论,甚至还帮朋友代写过情书。

研究生“学霸”:为验证实验结果跑遍半个西安城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阳同样是位“研霸”,他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23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受理发明专利11项。
“第一次进实验室的时候,导师并没有让我马上开展研究工作。清洗烧杯、锥形瓶等辅助工作反而成了我的主要任务,只有偶尔才会被安排辅助学长完成实验中的简单步骤,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必要和值得的。”在赵阳看来,做实验并不需要一鸣惊人,而是要脚踏实地,严格遵照程序、一丝不苟地做好基础性工作。
      赵阳始终坚持着每月收集重要文献的习惯,及时跟进国际上在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了解最新、最热的研究动态,寻求灵感和启发,并不断对比、调整自己的研究方案。正是这种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眼光,使他的研究成果紧贴国际,获得了广泛肯定。
      对搞科研的人来说,辛苦的实验过程已然成为常事。赵阳告诉记者,为了做实验,他经常通宵排队就为预约到一台透射电镜机;表征测试样品则需要马不停蹄的四处奔波;扫描电镜、元素分析需要踏入西安近代化学所;测量孔径分布又需要跑到西北大学;测量热重分析则得前往陕师大新校区。即使如此忙碌,有时一周也无法完成一次样品的表征,但因为热爱自己的研究领域,赵阳对此很少埋怨,只会再次整理思路,去进行下一次尝试。

科技创新“学霸”:基于团队 在学习中突破自我
      2013年10月,西安邮电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周梦璕参与创作的科技作品《基于新浪平台的政务微博运营问题调查报告》获得了国家“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这也成为西邮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在获奖层次上的最新突破。
      周梦璕认为,大学与高中的最大不同是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机会,科技比赛就是最重要的一种。“只要敢去尝试,无论在比赛中能走到哪一步,都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况且每次走到最后,你往往会发现自己收获的远比最初期待的要多。”周梦璕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虽然只有5个人,但却横跨了4个专业,“这样特别好,大家不仅可以发挥各自所学的知识形成互补,还能相互启发、学习,对课题研究的帮助很大。”
      在周梦璕看来,选择科技选题一定要观察社会动态、跟进社会热点。她参与的团队作品《基于新浪平台的政务微博运营问题调查报告》经历了无数次讨论和争执,花了整整一个月才确定好。“团队是一个整体,队员之间应该形成能力与性格的互补;学会沟通很重要,每个人要找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注意和队友的协作。毕竟一个人停滞了,整个团队都跟着一起停滞;只有每一个人都朝前走,团队才能跨出一大步。”

相关链接: http://sn.people.com.cn/n/2014/0319/c226647-20811967.html

(责任编辑:曹江)
------分隔线----------------------------